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高质量发展新论断”系列之二:战略基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稿时间:2023-03-28 21:22: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金佳绪

  【学习进行时】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深刻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系列报道“习近平高质量发展新论断”,与您共同学习。今天播发系列之二。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2023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刻阐释。

  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战略基点”的精辟论断,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之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也是破解发展之问的关键决策。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时代中国发展面临着新的战略机遇和新的战略环境。

  同时,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市场资源是我国的巨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

  立足国内,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联通国际,争取开放发展中的战略主动。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才能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2020年10月,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释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工作着力点。

  2021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系统论述。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召开。在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单独成章,凸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战略考量。

  2023年1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基点”进一步作出重要部署:

  ——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要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一系列重大部署重点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