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青年大学习·大思政课|中国成就,源于党和人民一道奋斗!

发稿时间:2022-07-29 0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青年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伟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先让我们来学习下讲话的部分金句。

  主讲人张伟伟: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同学们有什么感想?

  郭嘉琪

  中南大学 

  我的家乡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随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家乡现在已经实现了蝶变。我们这一代人,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也应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应该把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实操相结合,积极利用暑期、寒假的社会实践检验学习成果、扎实专业本领,服务社会发展、服务家乡发展。青年奋斗与国家建设的“双向奔赴”,正当时!

  周昊辰

  中央财经大学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青年作为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的群体,将肩负起属于自己的历史责任。我们新时代青年首先要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同时也要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投身于一线创新科研项目中去,用自身的力量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与落地,从细微之处改善人民生活,更好地服务祖国发展。

  主讲人张伟伟: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下面来听听本堂思政课两位特约嘉宾潘金刚、房世刚老师的解读。

  特约嘉宾:潘金刚

  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在党的自身建设。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让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与活力。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特约嘉宾:房世刚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昭示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化把握,彰显了我们党对自身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为此,全党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必须深刻认识党长期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持续坚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主讲人张伟伟:再来看一段中国青年网评论员发来的评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不断总结和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路走对了,我们不畏遥远,又何惧风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亿万青年承载着党和国家的希望,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立正心、明大德、行大道,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矢志创新。擦亮奋斗这个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与时代协力,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本期主讲人:张伟伟

  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坚持历史和现实相统一,才能深刻理解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

  从历史维度来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完成了历史赋予的任务。历史充分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这一“历史规律”。

  从现实维度来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就决定了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需要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就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坚持自我革命,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

  希望青年朋友们明白这一论断有着深厚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壮精神素养,更加自信、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

  填空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及“四史”之后,又讲到了一个历史维度,你知道是什么吗?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______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华民族发展史

  (部分资料来自新华社、央视)

总监制

张坤

监制

闵捷

统筹

金锐 许革 陈华 王岑予

制作

王海 曾繁华 张玘云 宋莉

乔佳新 吴章勇 陆一 任洁

记者

王龙龙 许子威

设计

张洁 张婷 刘辰 王佳丽(实习)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出品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