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论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

发稿时间:2022-01-20 03:33: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人民日报1月20日评论员文章: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论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

  “不论风吹雨打,人类总是要向前走的。”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着眼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直面“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一时代之问,强调“我们要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中进行思考,又要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提出“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四点倡议,为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创后疫情时代的美好世界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必将对世界未来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从全球抗疫形势看,面对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世纪疫情,国际社会打响了一场顽强的阻击战。尽管全球抗疫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但疫情反复延宕,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任何相互掣肘,任何无端“甩锅”,都会贻误战机、干扰大局。世界各国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特别是要用好疫苗这个有力武器,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进接种速度,弥合国际“免疫鸿沟”,把生命健康守护好、把人民生活保障好。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中国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还将无偿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疫苗。”中国不仅以实际行动打造了防控疫情的样板,而且以加强国际合作树立起团结抗疫的标杆,开辟了冲破疫情至暗时刻的前行之路。

  从世界经济形势看,世界经济正在走出低谷,但也面临诸多制约因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等风险相互交织,加剧了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全球低通胀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复合型通胀风险正在显现。如果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急刹车”或“急转弯”,将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给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挑战,广大发展中国家将首当其冲。我们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经济增长新动能、社会生活新模式、人员往来新路径,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主要经济体要树立共同体意识,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政策信息透明和共享,协调好财政、货币政策目标、力度、节奏,防止世界经济再次探底。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应,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站在国际道义制高点上,既充分展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担当,又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指出了正确方向。

  从全球发展形势看,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南北差距、复苏分化、发展断层、技术鸿沟等问题更加突出。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世界新增1亿多贫困人口,近8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粮食安全、教育、就业、医药卫生等民生领域面临更多困难。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发达国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现有发展合作机制协同增效,促进全球均衡发展。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发展框架内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成果。发达经济体要率先履行减排责任,落实资金、技术支持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必要条件。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饱含深厚的人民情怀,彰显胸怀天下的大国担当,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事业的坚定实践者和贡献者。

  从全球治理形势看,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煽动仇恨、偏见的言论不绝于耳,由此产生的种种围堵、打压甚至对抗对世界和平安全有百害而无一利。国家之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是无济于事的。任何执意打造“小院高墙”、“平行体系”的行径,任何热衷于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分裂世界的行径,任何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其他国家经济科技发展进行遏制的行径,任何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把经济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的行径,都严重削弱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努力。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要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旗帜鲜明、鞭辟入里,道出绝大多数国家反对“新冷战”、反对分裂世界的共同心声,指出国家之间和睦相处的人间正道。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历史告诉我们,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就一定能共创后疫情时代的美好世界!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