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温暖的BaoBao | 父老乡亲的话,总书记都记在心里

发稿时间:2022-01-01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我调研了一些地方,看了听了不少情况,很有启发和收获。每到群众家中,常会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父老乡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

  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黄土地的儿子”习近平温情地谈起对父老乡亲们的牵挂。“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他说。

  “近年来,我走遍了黄河上中下游9省区。”当年那个骑着自行车奔波在正定乡野田间的青年,至今初心不改。心系人民,深入基层,是他一以贯之的为政之道。

  2021年,这位“人民的勤务员”深入北京、河北、福建、广西、河南、青海、西藏、陕西、山东等地基层考察调研,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指引,坚实足迹印在祖国大地,深情温暖留在人民心间。

  让我们撷取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深入基层的暖心瞬间,去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如磐初心与为民情怀。

视频制作:青蜂侠(宋继祥  李静)

  北京市延庆区

  1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把我国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运动搞上去,在3亿人中更好推广冰雪运动,推动建设体育强国。临别时,大家齐声高呼:“中国冰雪,加油!”习近平总书记也鼓励大家说:“加油!”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

  1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运动员训练演示,不断为他们点赞。

  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

  2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苗族村民赵玉学家,同赵玉学一家边聊家常边制作当地传统节日食品黄粑。习近平还祝福赵玉学一家日子越过越幸福甜美。

  空军航空兵某师

  2月4日,习近平视察空军航空兵某师,看望慰问部队官兵,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军队文职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这是习近平来到空勤楼走廊,察看春节前有关文体活动设施准备情况,了解部队统筹疫情防控和节日生活有关安排。

  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镇

  3月22日,正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听说近年来在科技特派员团队指导下,茶园突出生态种植,提高了茶叶品质,带动了茶农增收,习近平十分高兴。

  福建沙县总医院

  3月23日,福建沙县总医院,习近平总书记同医护人员、患者亲切交流时说:“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把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该是全党全社会必须牢牢树立的一个理念。”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

  3月24日,习近平到武警第二机动总队视察。视察期间,习近平同工程机械操作手亲切交流,勉励大家刻苦训练、科学训练,提高遂行任务能力,并要求官兵们“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广西桂林市全州县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位于桂林市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他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说。

  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走进葡萄种植园,同农技人员和村民亲切交流。“把你的贡献就写在大地上!”他对桂林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说,“我在福建时就抓科技特派员,现在全国都在推广。农业技术人员就是要下沉到农村基层来,就是去干具体的出实际成果的事情,这就是你们的贡献。”

  广西南宁市广西民族博物馆

  “广西这些年发展进步很大,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我说过,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中国人说话、中国共产党说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说话是算数的!”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市广西民族博物馆外,同参加三月三“歌圩节”民族文化活动的各族群众亲切交流时说:“但我们还不能停步,接下来要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迈进,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加油、努力,再长征!”

  青海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

  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到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阅览室了解社区向青少年提供公益性课后托管服务情况。“学校不能把学生的课后时间全部推到社会上去。学生基本的学习,学校里的老师应该承担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能在学校里不去做,反而出去搞校外培训了,这样就本末倒置了。现在教育部门正在纠正这种现象。”

  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到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同藏族牧民索南才让一家人围坐在客厅聊家常。“长征的时候,红军路过少数民族居住地区,和我们的少数民族同胞,就像兄弟姐妹一样,留下了很多美丽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我们共产党的各级干部到哪都要问一声乡亲们:还想过什么样的好生活?更好的生活,我们一起来推动、来实现。”

  西藏林芝新老城区交界处的工布公园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来到位于林芝新老城区交界处的工布公园,察看公园绿化和基础设施。向在公园广场上跳舞的当地群众和游客送上祝福,祝愿各族群众生活好上加好,芝麻开花节节高。一群群市民游客偶遇总书记,齐声高喊:“总书记好!”习近平总书记常用石榴籽形容56个民族,一路观感,习近平总书记说:“56个民族是石榴籽,中华民族是整体的石榴。我们是一个中华民族共同体,要同舟共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河北省承德市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期间,来到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同村民霍金家,一个三代11口人的大家庭,同这家人亲切交谈。

  老霍有点激动:“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变化太大了,老百姓种地政府给补贴,病了有医保,大病还有救助,养老也有保障。有总书记领导,人民真幸福!”“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句话不是一个口号,我们就是给老百姓做事的。”习近平总书记回应道。

  陕西省榆林市

  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调研期间,来到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走进田间地头察看农作物长势,同正在田间劳作的老乡拉家常。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了老乡家的生产经营、家庭收入、医疗保障、子女上学就业等情况。

  山东省东营市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东营考察调研时,来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走进田间察看大豆长势。“论文写在大地上,你们这件事做得很好。”在谈到发展抗盐碱作物时,他这样勉励农技人员。

  山东省东营市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东营考察调研时,到东营市莱州湾的胜利油田莱113区块考察时,登上二层钻井平台,察看钻井自动化设备。

  “铁人王进喜那会儿拿的是大刹把,看看现在的自动化设备和工作条件。”总书记赞叹道。海风阵阵,机器轰鸣。习近平总书记高声勉励大家:“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希望你们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引用了“致广大而尽精微”。你知道这句话的出处吗?如何理解这句话?

  “致广大而尽精微”出自《中庸》。意为:君子既达到广博境界,而又钻研精细之处。

  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的:“干事业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战略要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防止因为‘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

  “致广大”才能在纷繁复杂中洞悉规律、辨明方向,在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明确职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尽精微”才能消除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所谓“细节决定成败”。

  愿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温暖的拥抱去活络我们的筋骨血脉,在新征程上以十足的干劲儿,继续奋斗,一起向未来!

  资料图片:2014年1月28日,农历马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赴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孩子们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

  

出品人

张坤 毛浩

监制

吴湘韩

统筹

金锐 王海

编写

曾繁华 张玘云 宋莉

设计

张婷 张洁 刘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出品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