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守正创新 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谈之三

发稿时间:2021-12-03 05: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守正创新,回应时代呼唤,关注时代课题,从新的实际出发,推进理论发展,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比如,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科学判断,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这些理论发展,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论断,开辟了新时代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这一思想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近代以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比如,强调我国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把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并善于总结和充分运用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回顾新时代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可以发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历史如潮,大道如砥。我们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党就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田鹏颖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