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服贸会再次举办,习近平宣布这些重要举措

发稿时间:2021-09-03 13:32: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2日,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交易会,服贸会再次如期而至。当晚,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宣布了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习主席为何如此看重服贸会,今年致辞释放哪些重要信息?《时政新闻眼》为您解读。

  △视频丨习近平在2021年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

  今年服贸会 迸发新火花

  服贸会的全称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从2012年开始在北京举办,已经跻身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北京服贸会聚焦服务贸易,上海进博会侧重货物进口,广州广交会专注货物出口。

  今年,迈入第七届的服贸会在疫情的持续冲击下,迸发出新的火花。

  △9月2日,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总台央视记者石熠龙、刘瑞琳拍摄)

  “高规格”再保持。 2019年服贸会开幕时,习主席曾发来贺信。去年,习主席首次通过视频方式致辞,提升服贸会规格。今年,习主席延续视频致辞。

  “朋友圈”再扩大。 去年,共有148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机构报名参展参会。今年,这个数字上升到153个,企业数则比上届增长了52%。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18%,比去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

  △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开始前的会场。(总台央视记者王志明拍摄)

  “双会场”首次见。 今年服贸会除了以往固定的国家会议中心外,新增了首钢园会场。其中综合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展示全球服务贸易特色优势和最新成果。而作为我国工业发展和改革开放缩影的首钢园,则承担了8个专题展。

  “数字化”成主题。 今年服贸会的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本届服贸会聚焦疫情发生以来进程不断加快的服务贸易数字化,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展示无人驾驶、智慧交通、建筑数字化、新视听等服务领域最新成果。

  谈到服务贸易,习近平连用三个“重要”

  去年9月4日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时,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时隔一年,在全球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的形势下,服贸会再次举行,彰显了中国政府对服务贸易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坚定信心。

  △习主席在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出席当天峰会并发表致辞的各国领导人、各国际组织负责人。(总台央视记者王策拍摄)

  在当晚的致辞中,习主席连用了三个“重要”: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

  服务贸易,事关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讲话时就多次谈及。他说,要持续深化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要通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增强我国出口产品和服务竞争力。

  △峰会现场的外国嘉宾(总台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当“中国服务”与“全球服务”形成各应所需、畅通无阻的强大对流,世界将以高质量服务助力中国的高品质生活,中国也将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亮相服贸会。(总台央视记者钟锋拍摄)

  让北京引领中国服务业,再出重磅举措

  在去年服贸会致辞时,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了促进全球服务业开放合作的3点倡议,郑重宣布了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要举措。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北京将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两区”建设,成为北京发展的新航标。不到一年时间,北京16个区、9个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已经分别制定了推进“两区”建设的工作方案。

  △京津冀三地“协同苗”亮相服贸会。这是一个互动装置,观众可任意取下一棵放在操作台感应区,了解京津冀三地开放创新举措的内容、案例、配图等。(总台央视记者于海燕拍摄)

  在今年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四方面的重要举措,其中包括:提高开放水平,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扩大合作空间,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

  为了更好发挥北京的引领作用,习主席宣布: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致辞中宣布多项重要举措

  习近平:“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

  中国的对外开放之路,既要重视商品、服务等要素流动型开放,又要拓展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强调,中国将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重要标志,就是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

  在去年服贸会的致辞中,习主席表示,中国将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

  在今年这次致辞中,习主席强调,我们将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凭规则赢得尊重,靠规则赢得市场,以规则融通天下。习主席强调的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既直指当下,又引领未来。

  深化新三板改革,服务“小特精专”企业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习近平主席当晚宣布的重磅措施。这与深化新三板改革紧密相关。

  新三板是我国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重要平台。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新三板累计服务1.34万家企业,存量挂牌公司7519家。其中,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71.3%。

  无独有偶,2018年11月,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发表主旨演讲时,也宣布了一项与此相关的重要举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两个多月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总体实施方案和实施意见。

  今年7月22日,科创板迎来两周岁生日。上市公司313家,总市值4.95万亿元,首次公开发行筹资超过3800亿元,日均成交金额达200多亿元······科创板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深化新三板改革,助力“小特精专”企业,助力现代服务业,北京证券交易所同样值得期待。

  △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资料图)

  对于本届服贸会的期待,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用了8个字——“特色鲜明、富有成效”。谈到如何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他提到了一把“金钥匙”,同样是8个字——“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