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祭英烈学党史 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发稿时间:2021-04-03 20:39: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新闻联播):我们要永远铭记英烈的英雄事迹,世代发扬英烈的英雄精神。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各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组织干部群众瞻仰、祭扫烈士陵墓相结合,学党史,悟思想,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在位于北京万安公墓的李大钊烈士陵园,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党员干部,向李大钊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并瞻仰李大钊烈士纪念碑,诵读纪念碑文,一起追思先烈事迹,缅怀英烈崇高精神。今天(4月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文化和旅游部也在这里以清明节特殊党课的形式“祭先烈学党史”,诵读李大钊著名散文《青春》,追忆这位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

   又至清明,哀思悼英魂。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数千名干部群众在这里追思先烈,25048名红军烈士在此长眠。在济南,人们在烈士陵园缅怀济南战役中牺牲的1500多名烈士。在雨花台烈士陵园,江苏各界干部群众在这片浸透了近十万革命烈士鲜血的土地上,重忆峥嵘岁月。

   今天,人们还走进纪念馆,在一段段真实的革命故事中汲取力量。湘江边,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的故事口口相传。1934年,陈树湘率部队和敌人英勇奋战,成功掩护中央红军抢渡湘江,自己却受伤被捕,在押送途中壮烈牺牲,实现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

   武汉“二七烈士纪念碑”纪念着在京汉铁路大罢工中牺牲的烈士。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为了建立统一的工会组织举行了大罢工,成为我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

   回望历史,汲取前行力量。“狱中八条”是牺牲在渣滓洞、白公馆的革命志士在生命最后一刻向党总结出的意见。

   今天,全军各部队以多种形式祭奠缅怀革命先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官兵们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