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代表委员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发稿时间:2021-03-05 04:33:00 作者:石龙洪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石龙洪)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多位香港代表委员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

  他们认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把“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落到实处。香港社会政治领域出现种种乱象的一个重要根源是存在选举制度漏洞,令“爱国者治港”原则无法得到完全落实,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表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的初心,必须一以贯之。“将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列入大会议程,我们全力支持。”他说,从近期收集的香港民意看,大部分市民希望香港选举制度能够走上正轨,保障香港繁荣稳定。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蔡毅表示,在此时将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列入大会议程非常必要且及时,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和支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才能确保真正的爱国者为香港市民服务。

  他指出,乱港者成为治港者,只会严重影响特区政府施政,损害香港市民利益,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以区议会为例,“揽炒派”把持逾一年,事事以政治凌驾民生,严重影响香港发展和市民福祉。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胡剑江说,香港回归祖国20多年来,由于“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并不到位,反中乱港分子利用选举制度漏洞进入特区治理架构,兴风作浪,破坏香港稳定,危害国家安全。2019年的“修例风波”给港人留下惨痛记忆,这场风波将制度漏洞带来的危害展现得淋漓尽致。部分立法会议员、区议员等公职人员毫无顾忌地支持非法暴力活动,甚至叫嚣“港独”口号。必须堵塞制度漏洞,完善选举制度,才能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叶建明表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选举制度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要保持繁荣稳定,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必须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只有堵塞反中乱港分子图谋夺权的制度漏洞,才能让广大爱护香港的民众放心行使权利,让真正维护香港利益的爱国者大胆改革,让香港社会多考虑如何推动实现定纷止争、凝聚共识,从而把各方面力量汇聚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个第一要务上来。”他说。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认为,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存在明显漏洞,令乱港者有机可乘,对香港造成巨大的破坏。“及时完善选举制度可令香港长治久安,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我非常支持这个议案,相信这也是香港大部分青年朋友的愿望。”他说。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