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强调的“国之大者”是什么?

发稿时间:2021-01-16 12:16:00 来源: 学习小组

  2020年4月20日,在陕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及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严肃指出“从今往后,在陕西为官,首先要了解这段历史、这个教训”,并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

  此后,习近平多次提及“国之大者”这个重要概念。2021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习近平对党内高级干部再次强调: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

  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国之大者”指什么?

  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曾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所谓“国之大者”,解决的是思想认识上的格局和高度问题。

  一是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也就是要“上接天线”,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立得高、看得远,学会从中央的高度思考问题、理解政策;

  二是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党员干部需要对定邦安国的重大原则、重大立场和重大利益,做到心明眼亮;

  做到这两点,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跳出日常事务的思维局限,学会思考大局、大势和大事,培养政治家的头脑。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只有善于登高望远,善于从现象看本质、从苗头倾向看发展走向,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廓清各种迷雾、理清千头万绪。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我们党需要在新时代培养一大批这样的政治人才。

  

  现实中,不少干部还局限在一岗一域的小天地里,觉得埋头干好自己的分内事就够了,党中央怎么考虑、如何部署等这些国家大事与己无关,也用不着自己多去关心。所以一碰到问题,首先从部门、地方、行业的角度权衡利弊,不善于从大局出发,导致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理解不深、领悟不够,甚至囿于小我利益,产生抵触情绪,在行动中搞变通、打折扣。

  上下同欲者胜。其实,“国之大者”的“大”和日常工作中的“小”之间并不矛盾,做事可以小而专,小而精,但思维格局上可以宽广、高远、大气。

  关于“国之大者”,习近平对各级领导干部都提过,侧重点有所不同。

  对于中央政治局同志 ,他们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习近平要求他们“更应该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

  对于高级干部 ,习近平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对于年轻干部 ,习近平强调,“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依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只有全党上下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心中有数,方能在行动上同频共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凝成巨大发展合力。

  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本质上是讲政治。仔细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一个关键词跃然眼前——政治能力。

  中国共产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讲领导能力,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什么是政治能力?习近平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具体而言,要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必须掌握这三种能力:

  政治判断力,即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政治领悟力,即对党中央精神要深入学习、融会贯通,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执行力,即要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所以说,各级干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国之大者”,不断培养自己从全局高度思考问题的能力。认识高度上去了,行动才会更坚毅。这也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实现集中统一领导的题中之义。

  文/鹤鸣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