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系列时政微视频丨美好空间——跟着总书记一起建设美丽中国

发稿时间:2021-01-14 12:06: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4年,在北京APEC欢迎晚宴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开幕致辞,他开诚布公地谈到了APEC蓝:“有人说,现在北京的蓝天是APEC蓝,美好而短暂,过了这一阵就没了,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这段讲话立刻赢得全场掌声,借着这一重大主场外交场合,习近平向世界宣告了中国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

  在习近平亲自部署下,从2013年开始,一场力度空前的全面治污行动展开,蓝天保卫战成为重中之重。当年,国务院发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式向大气污染宣战。

  7年时间,从“大气十条”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从主动公开环境信息到“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出台,中国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进燃煤污染治理、大幅淘汰落后产能,并推动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居民等重点领域的节能。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为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按下生态文明建设快进键,身体力行连续八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一场全国动员、全民参与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也正在中国深入开展。

  总监制|骆红秉 王姗姗

  监制|耿志民

  制片人|韩任伟

  总编导|杜晓东

  编导|彭裔然

  剪辑|李照荃

  音乐|王安然

  编辑|寇琳阳

  配音|王帅天

  统筹|寇琳阳 杨波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