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主席连续8年出席这个峰会有何特别?

发稿时间:2020-11-10 18:33:00 来源: 新华社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由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俄罗斯主办,将以视频方式举行。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主席首次出席多边组织峰会,也是中方今年面向欧亚地区的重大多边外交行动。

  此次会晤,将是习近平主席第8年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上合组织有哪些特别之处?如何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我们从习近平主席一系列重要论述中梳理出三个关键词。一起来看。

  关键词一:“上海精神”

  上海合作组织于2001年6月15日在黄浦江畔宣告诞生,现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是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是怎样的共同价值理念,凝聚起“上合大家庭”团结互信的力量?

  “上海精神”可以说是最鲜明的上合标识。对于“上海精神”的重要内涵,习近平主席曾在两年多前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这样阐明——

  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小范围会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这样的“上海精神”已成为上合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又具有很强的普世意义。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成员国内政、携手应对“三股势力”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合作与发展道路。

  今年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高效高能的抗疫合作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疫情之初,上合组织多国纷纷向中方表达支持并提供医疗物资;随着疫情形势发展,中国向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多国派出了抗疫专家组或联合工作组,并表示新冠疫苗研制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优先考虑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需求……

  前进的道路从来不是一片坦途。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上合组织怎样传承“上海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主席在去年比什凯克峰会上为上合组织发展指明方向:

  我们要牢牢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势,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今年会晤,成员国领导人将发表峰会宣言,批准涉及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如何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推动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将是会议的一大看点。

  关键词二:融合发展

  “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互利共赢的典范……”——去年的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道出了对推动地区融合发展、实现各国共同繁荣的期待。

  上合组织地区资源禀赋丰富、市场规模巨大,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稳步增加,可以说上合组织发展具备非常优越的条件。

  如何顺势而为、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发展?习主席指出——

  要认真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充分利用本地区国家独特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

  上合组织成员国多为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得益于这种天然“亲缘”,“一带一路”建设与上合组织发展优势互补、互为助力,为地区发展提速增效协作“搭台”,在上合组织所在区域不断取得收获。

  中吉乌三国实现国际道路全程运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中企承建的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正式开通运营……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对上合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带动辐射作用,为地区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上合组织发展贡献中国理念、提出中国方案,得到各方积极响应。

  此次峰会,习近平主席又将对推动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发展提出哪些新倡议新主张,值得期待。

  关键词三:包容互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最终掌握在本组织各国人民手中。

  对于一个覆盖人口如此众多、民族文化如此多元的区域组织来说,要增进认同、拉近距离,包容互鉴不可或缺。而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包容互鉴又映衬着深刻的现实观照。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文明交流互鉴之于上合组织持续稳定发展的深远意义。他指出:

  我们要珍惜本地区文明多样性这一宝贵财富,摒弃文明冲突,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为各国人民世代友好、共同发展进步注入持久动力;

  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筑牢本组织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

  ……

  过去几年,“上合大家庭”人文相亲之路不断拓展:上合组织相关研究中心和研究基地在更多中国高校设立,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上合组织成员国儿童绘画展、上合组织国家国际象棋网络团体赛等文化交流活动好戏连台。

  接下来,“上合拳击赛”“上合瑜伽太极日”等一系列文体活动也将闪亮登场,打造后疫情时代上合人民共筑友谊之桥、共享健康快乐生活的精彩看点……

  2018年7月17日,第三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的营员在青岛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互动体验活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

  “夯实本地区各国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础,让各国人民互信互敬,共建和谐、安宁、繁荣的家园”——这是习近平主席的期待,是助力上合组织成员国休戚与共、砥砺前行的密码,也必将为“上合大家庭”继往开来、共创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美好未来提供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