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美国国务院网站发表恶意攻击中国言论 中国驻越南使馆回应

发稿时间:2020-10-31 14:38:00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网站10月31日消息,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越南期间,美国国务院网站发表恶意攻击中国的言论,中国驻越南使馆就此表明如下立场:

  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各国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倡导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合作观。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反对恃强凌弱的霸凌行径,主张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

  美方大肆推销“印太战略”,极力推动美日印澳四边机制扩大化,实质是推行集团对抗和地缘博弈。美方企图将东盟国家纳入其“印太战略”轨道,裹挟东盟国家充当美维系霸权的马前卒,势将严重冲击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美方应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事,搞封闭、排他、损害第三方利益的地缘政治“小圈子”不得人心。

  美方直接介入南海问题攻击抹黑中国,绝不是为了帮助地区国家解决争端,而是要挑唆有关国家与中国对抗。美国为维护其海洋霸权,拒不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没有任何资格充当南海问题的“裁判”。相信地区国家能够明辨是非,坚持独立自主,不会任人摆布。

  南海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不应成为地缘政治的角斗场,更不应成为域外大国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竞技场。经过多年努力,地区国家已经建立起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的有效机制,达成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明确共识。中国一贯严肃认真履行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积极维护国际航运通道的安全和畅通。中方将继续遵循《联合国宪章》确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坚持与有关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美方热衷于炒作澜湄水资源问题,完全违背事实,毫无科学依据。澜湄流域各国均拥有合理开发利用流域水资源的权利,各国根据发展需要,在湄公河干流支流建有300余座水电站。中方在澜沧江干流上建设的11座水电站调丰补枯,为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科学界和湄委会对此已有公论。为落实李克强总理在第三次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倡议,不久前中方与湄公河国家签署了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共享协议,将自11月1日起向包括越南在内的湄公河五国和湄公河委员会提供,得到地区国家普遍欢迎。

  美方肆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炮制反华政治谎言,鼓吹意识形态对抗,挑拨中国同地区国家关系,蓄意把世界引向“新冷战”,推入对抗和分裂的深渊。其恶劣行径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准则和外交基本原则,充分暴露美方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正敦促美方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停止编造“中国威胁”谎言,停止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停止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

  当今世界需要团结合作,不需要对抗分裂;维护地区安全和南海稳定需要对话协商,不需要拉帮结派;推进湄公河合作需要共商共建,不需要蓄意抹黑。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召开在即,中方呼吁地区国家排除一切外部干扰,共同聚焦团结抗疫和共谋发展两大主题,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