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总书记讲话引发各界青年强烈反响—— 聆听改革发展新号角 为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20-10-14 16:45:5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10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发展建设成就。

  广东各界青年集中收看了直播,反响强烈。他们纷纷表示,内心充满了感动与激励,希望特区越来越好,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江娅正在备战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总决赛,她通过网络观看了大会的直播。她表示,深圳特区精神和本届“互联网+”大赛“我敢闯,我会创”的主题不谋而合,四十年来深圳特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体现了创新创业的重要。当前,在国家、地方、高校、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青年学子创新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自己将把握机遇,投身其中,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在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浩看来,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尤其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他表示,自己和团队成员将通过轻工科学、材料学、电磁学多学科交叉融合,将创新作为创业的基础和前提,创业作为创新成果的载体和呈现,不断打磨项目、提升自我,为科技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学本科生唐烨表示,这就需要大学生在钻研本专业的同时,扩展交叉学科知识,创新理论和实践成果。接下来,他和同学将在老师的带领下,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传统金融领域,提高风险识别和安全防范能力。

  团广州市委机关党委干部简薇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40年前,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40年后,深圳再出发,绽放南粤气质“特区范儿”。聆听改革发展新号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为伟大而美好的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观看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团广州市委办公室干部宋菀静印象最深刻的四个字就是“深圳速度”,改革开放是党和国家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而深圳,无疑是这个战略部署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亚洲综合城市排名第5名的大型城市,当中每个人都真真切切地从“深圳速度”中感受到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巨变。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

  团广州市委办公室干部魏维表示,今年以来,中国面对着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面对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在这种情势下,党中央坚持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两手抓,坚持宏观调控,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坚持锐意改革,推动国家经济在平稳中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粤港澳青年交流合作,这为广东省的共青团员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