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央视快评】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发稿时间:2020-09-27 20:42:37 来源: 央视网

  “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面总结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鲜明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几代人接续奋斗,新疆各族儿女团结一心,使新疆从贫瘠荒凉到富裕繁华,由封闭落后走向开放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疆工作,高度关心新疆群众,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新疆工作,不辞辛苦实地考察调研,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亲自部署新疆工作,推动新疆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到今年年底,新疆将实现全面脱贫,天山南北正在唱响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希望之歌。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这“八个坚持”,实践证明,这一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如今的新疆,已连续三年零九个月未发生暴恐案(事)件,社会治安明显好转。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讲好国家、民族历史,以文化润疆凝聚民族血脉,使新疆地区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巩固民族大团结;要精心做好宗教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当前,国际上疫情仍未结束,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积极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将发展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要继续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把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新疆工作总目标,对重点任务逐条逐项细化分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变为实际工作成效,为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贡献。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