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时政微视频丨深圳40年 创新永不停步

发稿时间:2020-08-26 17:39: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政微视频丨深圳40年 创新永不停步

  1980年8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决定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的厦门建立经济特区。深圳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从蛇口模式到前海模式,四十年来,深圳通过不断创新,从一个小渔村一跃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奇迹。

  党的十八大会议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将深圳作为外出考察的首选之地。这向世界发出了一个清晰而明确的信号,中国的改革开放会一直坚持下去,永不停步。

  中国经济由高速度转向了高质量,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指出,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推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2012年和2018年,习近平两次来到深圳前海实地考察调研,肯定了前海模式,并强调指出,改革开放必须坚定不移。

  2012年至今,深圳正是通过前海模式,使许多现代高科技产业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5G、超材料、基因测序、3D显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其创新能力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截至2019年7月,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本地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全市拥有1.44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每天诞生60多项国际专利。

  如果说蛇口模式创造了一个经济特区的发展奇迹,那么前海模式将继续上演这一传奇。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根据《意见》,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总监制丨骆红秉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编导丨王稷钧 闫格

  剪辑丨闫格 韩旭

  视觉丨韩旭

  海报丨杨丽璇

  音编丨刘赛因

  技术支持丨张伟浩 赵言言

  统筹丨陆明明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