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上半年中蒙最大陆路口岸验放中欧班列956列 执勤民警24小时精准查验

发稿时间:2020-07-03 20:51:02 作者:何春中 郭鹏杰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0年7月1日,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对中欧班列进行车体检查。 郭鹏杰 摄

  2020年7月1日,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对中欧班列进行车体检查。郭鹏杰 摄

  2020年7月1日,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对中欧班列进行车体检查。郭鹏杰 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通讯员 郭鹏杰)记者今天从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今年上半年,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验放中欧班列956列,其中出境414列,入境542列,较去年同比增长34%,创历史最好成绩。

  二连口岸位于中国正北方,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唯一出入境口岸,是国内货物出口蒙古国、俄罗斯及欧洲的重要通道。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影响,中欧班列凭借其自身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经济环保、安全高效的运输优势,成为欧洲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进口医疗和生活物资的主要运输渠道,为稳外贸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7月1日,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查验列车司机证件。郭鹏杰 摄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通过监控视频对车体进行检查。郭鹏杰 摄

  2020年7月1日,繁忙的二连口岸,一列中欧班列通过二连国门驶入国内。郭鹏杰 摄

  据介绍,目前,经二连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达38条,境内始发地城市由郑州、成都等中西部城市发展到厦门、东莞、上海、烟台、青岛、哈尔滨、大连、北京、西安、银川、南昌等25省市36个城市,辐射全国中欧班列大部分首发城市。境外目的地由德国汉堡、荷兰鹿特丹扩展到波兰华沙、俄罗斯莫斯科、白俄罗斯克列斯特等10多个国家60多个地区。

  为保障中欧班列安全高效通行,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联合海关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信息共享、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共筑国门疫情防线,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执勤民警24小时在岗在位,采用多时段、多小组、多轮替的方式,昼夜不停对班列开展精准查验,确保列车即到即检即放。

  “今年中欧班列开行班次更加密集,无论班列什么时间到达口岸,我们都第一时间进行检查验放,确保每趟列车查验时间不超25分钟,以边检速度助推口岸经济稳定发展。”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担负货运列车查验任务的执勤二队副队长苏日嘎拉图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