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疫情期间惠民政策难落实 山东日照市长坦言“反躬自省”

发稿时间:2020-07-03 17:57:01 作者:邢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7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从省到市再到商户个人,一项针对疫情出台的应急惠民政策走了3个月还未落实——应急时效何在?惠民效果又何在?发生在山东省日照市的这一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引发热议。

  7月2日晚,山东大型问政节目《问政山东》节目现场,一段记者暗访令日照市市长李永红坦言要“反躬自省”。

  受疫情影响,不少日照万平口景区商圈商户经营惨淡。针对个体工商户,山东省政府分别于2020年3月、6月两次发文,给予减免房租等多项“真金白银”政策帮扶,然而万平口景区商圈的商户们却直言并没有享受到此优惠政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山东省政府官方网站上查询到这两份文件的具体内容。3月出台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意见》包含17条具体举措,其中第7条规定可减免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对承租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其他公有房产的个体工商户,免收2、3、4月份房租;对经营确有困难的,降低收取5、6月份房租,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的,免收或减半收取3个月房租;支付困难的,可以延期收取房租。

  6月5日出台的《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中,同样提到延长房租减免的优惠政策,规定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在落实已经出台的减免或减半征收房租的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将减半征收房租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

  经证实,万平口景区商圈由日照市城投集团控股,属于政策中提及的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按照规定,该商圈的商户们理应享受房租减免的优惠政策。那么问题出在何处?

  节目中,万平口景区管理运营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回应政策还没有落地。而日照市国资委工作人员则表示:因为现在省里的政策刚变了,我们下了通知正在调度,所以企业落实过程中没及时对接。该工作人员强调,政策刚被列入市政府年度计划,在市级层面还没有正式的文。

  对此,日照市国资委主任魏茂军回应,对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国有企业给各级商户减免房租的政策,日照市国资委二三四月份每周一调度,专门安排人对接,全市多家企业和个体户都享受到了减免。因省里的政策具体在减免时间上有所变化,这家企业对接时出现问题,“这也反映了我们监管不到位、督导不深”。

  “今天我们市在座的各级各部门都应该反躬自省。”日照市市长李永红在节目现场坦言,政策的出台只有抓落实才能真正起作用,这反映出某些部门和国企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他表示,“回去以后我们要马上进行整改,要把政策讲清楚,真正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益”。

  “这个问题让我难以接受”。该节目特邀观察员、山东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玉亮毫不讳言,他反问,“《问政山东》问到哪儿,我们的政策才能落实到哪儿吗?”在王玉亮看来,省里的文件是特殊时期出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帮助解决中小企业困难的应急政策,而日照市还要列入年度计划,王玉亮认为这存在不作为的问题。

  据《日照日报》7月3日报道,直播节目结束后,李永红立即主持召开整改部署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整改方案,安排部署整改任务。

  李永红强调,直播结束之时,就是问题整改之始。要建立台账、分类施策,明确责任清单、措施清单,严卡时间节点,逐条兑现落实。要推动形成收集诉求、揭露问题、整改反馈的责任闭环和长效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着力解决作风不实、能力不足、担当不强等问题。

  作为山东省级全媒体问政平台,《问政山东》于2019年3月3日正式开播。截至2020年6月5日,已直播54场,对34个省直部门和10个中央驻鲁单位进行了电视问政。据统计,通过该节目解决各类具体问题600多个,推动制定完善了400多项政策。

  从6月4日起,山东16个市市长携主要部分负责人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逐一接受节目现场问政。目前,青岛、菏泽、临沂、日照四个市市长已接受现场直播问政。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