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云南昭通民警趟出暴雨中“生命线”

发稿时间:2020-07-03 11:57:02 作者: 张文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云南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连日来,云南昭通遭遇强降雨天气引发洪涝、山体滑坡,造成城市积水、民房被淹、交通瘫痪。昭通警方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警出动,全力投入抢险救援工作。

  6月30日15时许,昭通镇雄县五德派出所接到当地卫生院求助,一名难产孕妇需要立即送往镇雄县人民医院救治。积水没膝,孕妇体力虚弱,警方与五德义务巡逻队员找来轮胎做成简易皮筏,将孕妇抬上皮筏。在转移过程中,孕妇突感身体不适,腹部剧烈疼痛,继而羊水破裂。17时30分许,在医生、民警和群众帮助下,这名孕妇在简易皮筏上顺利产下一男婴,母子平安。随后,民警将母子二人护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6月30日凌晨4点多,29岁的昭通市彝良县公安局洛旺派出所副所长许世雄发现白水江水位暴涨,已经漫灌进群众房屋,他急忙跑回派出所,叫上其他民警,利用警笛和警车喊话器,沿路通知附近群众紧急避险。他沿途不断大叫:“所有人员全部起床,不要再睡觉了,关注河里面的水,注意泥石流!”

  灾害发生以来,许世雄和战友们第一时间赶到群众身边,在村寨里、集市上、田地里,为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他在水中持续开展救援,有时水甚至淹没到了颈部,他依然坚持将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截至7月1日,昭通警方投入警力3600余人次,转移疏散群众15000余人,解救被困人员340余人,转移牲畜1万余头(匹),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400余万元,排查隐患340余处。目前,辖区社会秩序平稳。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