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青听晚报 | 钟南山寄语2020毕业生

发稿时间:2020-07-02 22:03: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将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国务院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和入境事务处处长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国务院2020年7月2日决定:任命陈国基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国务院2020年7月2日决定:任命区嘉宏为入境事务处处长。

  △陈国基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发表声明

  ◆近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国全国人大对此予以强烈谴责,表示坚决反对。

  “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乌江及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7月2日10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50000立方米/秒。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此次来水达到洪水编号标准,“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

  北京发布卫生间清洁消毒指引

  ◆7月2日,北京市召开第13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卫生间清洁消毒指引。措施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应加强卫生间特别是公用卫生间的清洁与消毒,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缅甸帕敢翡翠矿区发生大规模塌方

  ◆当地时间7月2日早上6时30分左右,缅甸帕敢翡翠矿区发生大规模塌方,据当地居民称约有200人被掩埋,截至当地时间3时30分,已找到126名遇难者遗体。缅甸资源与环境保护部于6月26日发布通知,要求自7月1日起至9月30日暂停克钦邦翡翠矿区采掘作业,所以目前发生塌方的矿区应属违规开采。

  

  视频来自青蜂侠

  钟南山寄语2020毕业生

  ◆7月2日,北京大学云毕业典礼上,毕业60年的北大校友钟南山通过视频远程参礼。他说:“大学毕业,是一个阶段学习的句号,但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我现在也在学习。我已为祖国健康服务60年了,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另外的60年,但我起码要为祖国再服务若干年。”钟南山寄语毕业生,不但要对自己有严格要求,还应该有很强的追求;不但要有志气,还要争气;不但要有热情,更重要的是有激情。

  看到钟南山给毕业生的寄语,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受用一生,许多网友表示:“希望能像钟老一样,为社会做出贡献”。

  牙膏跻身化妆品界!

  ◆国务院6月29日公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首次将牙膏参照有关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牙膏备案人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功效评价后,可以宣称牙膏具有防龋、抑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牙膏的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拟订,报国务院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审核、发布。”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对此,有网友提出质疑,按照用品的使用频率和范围划分,牙膏不应该是洗漱用品吗?也有网友指出,牙膏本身就是化妆品,还有细心的网友发出疑问:牙膏以后不能在广告中宣传美白功效了吗?

  好消息!北京确诊外卖骑手可以出院了

  ◆7月2日,北京感染新冠肺炎的“外卖骑手”孔先生已经康复。6月22日住院以来,孔先生曾对公众表示歉意,称心里压力很大。消息传出后,孔先生收获了网友们满满的关心与鼓励。经过10天的治疗,孔先生核酸检测连续两次转阴,可以出院。孔先生的状况牵动着不少网友的心,看到他康复,许多网友为他送来祝福,也有不少人为他鼓励打气:“要为了生活继续加油啊”、“送外卖的路上要注意安全”。

  被重新定义的人才

  ◆1995年出生的“快递小哥”李庆恒因为送快递,成为杭州市的高层次人才。根据相关规定,除在杭州购买首套房可获得100万元的补贴外,他还能因此在医疗保健、子女就学、车辆上牌等方面享受照顾。李庆恒坦言,评上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是因为参加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浙江省初赛,并且获得了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李庆恒的经历让网友想起前一阵子作为特殊人才引进,而落户上海的电商主播李佳琪。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不少网友认为,行行出状元,能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的人都是人才,也有网友点赞:时代在发展,在互联网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新行业给年轻人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李庆恒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可以报考大专院校,提升自己的学历。

  重塑课堂师生关系,让学生从被动地“教”到主动地“学”

  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指出,部分高校本科教学模式的创新性不足,部分高校慕课、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应用不足,高校专业课小班化课堂(30人及以下)平均开设率仅29.11%。

  本科教学模式创新应用不足,可能和部分高校教师教学观念陈旧,停滞在课堂灌输阶段,认识不到创新教学模式重要性有关。而应用新型教学模式,则对学校信息化建设、师资储备等办学条件提出了要求。至于高校专业课小班化教学开设率不够高,也凸显高校扩招后的师资紧张问题,制约学校创新教学模式。

  高校创新教学模式,是高等教育综合发展的必然诉求,教育技术革新,更丰富了教学模式的创新手段。教学模式的创新,主要是改变陈旧校本课程教学,重塑课堂师生关系,让学生从被动地“教”到主动地“学”。

  本科教学模式创新性不足,除了要拓宽视野,吸收国内外成熟教学模式成果,在应用过程中更不能被模式所惑。高校要为教学模式创新提供宽松环境,鼓励教师立足课堂搞创新,同时保持既有教学模式灵活开放,调动学生积极性,在师生互动、学生合作的课堂中碰撞知识火花,创新人才培养。

  (评论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作者:任冠青)

  本期编辑:吴蕴聪

  校 对:何 欣、董志成

  封面来源:新华社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音频剪辑:吴蕴聪、赵川博(实习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综合自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