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引发热烈反响 让“星火”继续闪耀

发稿时间:2020-07-02 06:19:00 作者:王烨捷 魏其濛 来源: 中国青年报

  6月上旬,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参加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和决心。令他们惊喜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是复旦大学原校长陈望道于1956年-1977年在复旦大学的寓所。作为复旦大学校史馆专题馆,展示馆长设“宣言中译信仰之源”主题教育展,于2018年5月3日开馆。

  当时,在学校号召下,大批学生主动报名、积极参与“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星火”一词取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与“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寓意每一名服务队队员都能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两年多来,志愿服务队已服务来自学校、社会各界参观者近5万人次、年均讲解700多场。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你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习近平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收到回信后,这群年轻党员志愿者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陆婷婷是展示馆的第一位学生讲解员,回首两年多来几十次的讲解经历,她感想颇多。她说,在学习方面,把厚厚的讲解稿背出来并通过考核只是学习征程的第一步,为了更好地完成讲解工作,队员们要充分用好学校提供的宝贵资源,多向前辈学习、向经典学习、向实践学习。“比如校党办周晔老师讲解经验丰富,焦扬书记多次提到希望我们学生讲解员多向周老师取经,陈望道老校长的家属陈振新教授夫妇也很乐于和学生志愿者交流父亲生活中的故事,再比如档案馆的钱益民老师史料积累丰富,我在向他们学习的过程中获益颇多。”

  陆婷婷还一直思考,怎样把看似简单枯燥的重复劳动升华为自我超越。她认为,队员们要学会给自己设置挑战,比如:今天的我是不是比昨天的我讲得更流利了?和参观者的互动是不是更自然了?时间把控是不是更从容了?史料是不是掌握得更全面了?“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保持我们党的肌体永葆青春,就必须有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落到每个个体、落到我们的讲解工作亦然,必须保持‘我还能做得更好’的上进心。怎样才能保持常讲常新、力争超越的热情呢?我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我们‘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便是最好的答案,坚定理想信念,方能行稳致远。”

  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直博生张晓菲是志愿服务队首批队员。两年前的她正处于直博第三年的关键时期,虽然面临繁重的学业任务和学术压力,但数学科学学院苏步青、谷超豪等老一辈科学家笃志向学、立志报国的故事让她清晰认识到,要想在求学之路上行稳致远,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做支撑。“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因此,她毅然选择在课业之余加入“星火团”。张晓菲回忆说,那段日子,她随身带着两样物品,一件是近期需要研读的学术论文或书籍,另一件就是陈望道旧居的讲解稿。她常常会在一天繁重的课业结束之后,利用在校车、地铁上的碎片时间熟悉、打磨讲解稿,也会在每次志愿服务尚未开始时,默默研读论文。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她惊喜地发现,在“星火团”的每一次讲解与其说是志愿付出,实际上更多的是收获与成长,对《共产党宣言》的研读不断开拓她的格局和视野,让她看到从“万国无产者团结起来”到“世界人民大团结”,再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共产主义理想。“陈望道老校长的一生所反映出的‘经世致用’思想,也激励着我在立足学术的同时,在笃行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让基础学科的深蹲助跑,更好地铸就城市甚至国家民族发展的起飞跳跃。”张晓菲说,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星火团全体队员备受鼓舞:“这是我们的光荣,更是我们的责任!‘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远望大道、追求真理,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唐荣堂回想他加入“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初心与陈望道校长有关。他2008年考入复旦大学,进入陈望道校长创建的新闻系读本科;在新闻学院直研后,他经常参加新闻晚会的时事评论活动,该活动也是由陈望道老校长最先创立;他的博士论文做的是中共早期的政治传播研究,而陈望道老校长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对中国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的建立特别是建党时期党的宣传工作有卓越的贡献;留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后,教学科研中最重要的文献《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又是陈望道校长的作品。看到学校陈望道旧居党员志愿服务宣讲队的招募消息后,他想,必须用自己的行动深入研究和宣传陈望道先生奋斗的一生。

  在收到总书记回信后,他再次坚定了理想信念。“总书记讲,100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看来,宣言精神与建党精神是穿越百年的炽热情怀,是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精神奠基。传承和弘扬宣言精神、建党精神是复旦青年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唐荣堂说,明年就是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也将实现。强国一代青年是幸运的、有责任的,也是必须付出努力的。当代青年的努力,既应该有在各自领域内学习工作的进步,也应该有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准确把握,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投身强国伟业,为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本报上海7月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