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青听晚报 | 中方宣布对美反制措施

发稿时间:2020-07-01 21:39: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方对美反制措施来了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1日宣布,要求美国联合通讯社(AP)、美国国际合众社(UPI)、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自即日起7日内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需要指出的是,中方上述措施完全是对美方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被迫进行的必要对等反制,完全是正当防卫。”

  

  视频来自青蜂侠

  民航局发出第二份“熔断指令” 涉埃及至成都航班

  ◆7月1日,民航局发出自《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发布以来的第二份“熔断指令”,决定自7月6日起暂停四川航空埃及开罗至成都3U8392航班运行1周。据悉,6月27日,四川航空埃及开罗至成都的3U8392航班上6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北京已有17个街道由中风险降为低风险

  ◆7月1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自6月11日北京市发生新发地聚集性疫情以来,共有11个区,47个街道发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1个街道由高风险降为中风险,有17个街道(乡镇)由中风险降为低风险。

  

  视频来自青蜂侠

  香港警方:拘捕逾180人,7人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

  ◆香港警方在脸书上发布最新通报称,截至7月1 日下午5时30分,警方拘捕逾180人,当中3男4女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其余被捕人员分别涉嫌非法集结、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管有攻击性武器等。

  中国足协:中超联赛7月25日开赛

  ◆7月1日,中国足球协会发布消息,2020中国平安中超联赛将于7月25日分别在苏州赛区和大连赛区举行。中国足球协会将全力做好赛事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严格遵守国家防疫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做好赛事的各项组织管理工作,确保中超联赛安全有序进行。

  西藏军区开通微博,网友纷纷点赞

  ◆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开通官方微博@高原战士,并发文称:党旗指引方向,行动践行初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高原战士入列。边关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网友纷纷为高原战士们点赞,“边关有你,我们放心”。

  更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官方微博、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官方微博等送来“官方祝贺”。

  “腾讯”状告“老干妈”,背后牵出刑事案件

  ◆近日,腾讯与老干妈合同纠纷案件引发关注。此前,腾讯方面表示,老干妈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广告,但无视合同长期拖欠未支付,腾讯被迫依法起诉,申请冻结了对方应支付的欠款金额。

  6月30日晚间,老干妈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并没有与腾讯有任何的合作,腾讯公司被骗了!老干妈公司已经向警方报案。

  7月1日,贵阳公安双龙分局通报,3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签订合作协议,目前3人已被刑拘。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这瓜太大了,简直是无法置信的反转,更有网友调侃道,“腾讯给老干妈做了一次免费广告。”

  学信网回应查学历需输入毕业院校

  ◆近日,山东省几起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引发强烈关注。如何查询自己是否被顶替学籍的方法也在网上热传,学信网就是其中的重要查询渠道。6月30日,有网友称,学信网查学历的方式已经变更,现在需要先输入毕业院校才能查询学历。网友表示,“被冒名顶替的学生怎么知道自己的‘毕业院校’”?对此,学信网7月1日回应称,这是为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于2019年5月实施的一项正常技术优化工作,如输入不了院校名称,通过人工审核身份证件也可查询本人学籍学历信息。

  有网友表示,学信网本来就不是用来查冒名顶替的。也有网友留言支持:“学信网是在保护大多数人的隐私。”

  别让“健康宝”成了老人出行的“绊脚石”

  “健康宝”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一种数字化治理实践,初衷是为民众出行提供便利,方便对公共场所的人流进行管理,然而在落实中却忽视了老年群体的媒介使用能力,成为了不少老人出行的“绊脚石”。提供“代查”等服务举措,并非是对老年人的特殊优惠政策,而是媒介化治理中必须要纳入规划的底线保障。

  当然,“代查”服务并不能弥补老年人在信息能力上的缺陷,它只能是疫情期间方便老人出行的“治标”之策,更关键的还是让老人们掌握一定使用新媒介的知识和能力,帮助他们“跑步”进入数字化时代。

  对此,除了在公共服务上要给予一定的照顾之外,子女对父母的“文化反哺”也极为重要。随着社会数字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教会父母“玩手机”不再只是为了可有可无的娱乐消遣,更关乎购物、医疗、出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过去的几十年间,人们往往对科技的上限充满憧憬与想象,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警惕它的下限,开始思考如何保持普通人在“高精尖”技术面前的尊严。我们的公共服务和每个个体都应心系“鸿沟”对面的人们,即使他们双鬓斑白,步履蹒跚。

  (评论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作者:任冠青)

  本期编辑:吴蕴聪

  校 对:董志成

  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音频剪辑:吴蕴聪、赵川博(实习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综合自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