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发稿时间:2020-07-01 13:39:02 作者:孙晓明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端午节翌日,看到中学微信群发出了金老师过世的消息。听说当天上午他还在讲台,突发心梗跌倒后,没来得及抢救就走了。我得知后有些发蒙,中学时与金老师相处的记忆愈发清晰。

  金老师全名金甘林,当年他不过30岁出头,教书时间也不长。记得我们第一天升入中学,他用漂亮的板书写下名字,没有其他多余的话,从此以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身份陪伴我们完成中学学业。

  在边疆团场中学任教,各方面条件都很艰苦。尤其是语文、数学两科,习题、考试比别的科目翻几番,所有的试卷、资料都需要老师用蜡纸一笔一画手写,再一张张油印。金老师一手好字,成为学生模仿的对象。那个年代,教师跳槽司空见惯,大批援疆教师返回内地,团场学校的师资资源极为匮乏,他却一直没有离开。

  团场学校每年都要断断续续停课一个月左右,和其他单位一样,加入拾棉花大军。班主任带着本班几十个娃,同完成教学任务一样,完成学校分配的指标任务。金老师总是一边说话一边拾,还把自己拾到的棉花分给我们。同学们争前恐后,每年劳动我们班都名列前茅,学习亦然。我几乎从没见过金老师生气的样子,无论遇到啥事,他总是不温不火,三两下就处理利索了。

  金老师始终坚守一线教师岗位,把毕生奉献给团场教育事业。他从不偏袒谁,成绩好、自尊心强的,点到即可;调皮捣蛋的,一个也不落下。他和学生们打成了一片,最终倒在了一生钟爱的三尺讲台。同学说,直到参加追悼会,才得知他离退休还有3年。

  我之所以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想告慰长辈们——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入党不仅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传承,是几代人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我们身上流淌着兵团的血脉,传承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兵团精神。我要追随着他们的足迹,像他们那样为国家和人民鞠躬尽瘁、奋斗一生。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