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建党99周年 陕北革命老区迈入“复兴号”动车时代

发稿时间:2020-07-01 13:36:01 作者:孙海华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摄影:唐振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西安7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陕北革命老区首次迎来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今日8时,D5095次从榆林火车站驶出,一路南下奔向古都西安,标志着陕北革命老区榆林进入动车时代。

  摄影:刘松霖

  此次开行的西安、榆林两地复兴号动车组,属于普速列车动车组,是复兴号系列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采用流线型外形,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首尾端。车内服务硬件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与现有普速列车相比,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

  摄影:刘松霖

  为确保复兴号动车组顺利开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列车行驶途中所涉及的线路、桥隧、通信、供电等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建配套的动车检修场所和检修设备,加强日常维护、保养、客运服务等方面的强化培训,多次组织列车试运行检测,确保复兴号动车组安全优质服务老区人民出行。

  西安、榆林两地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共3对,其中周一至周五开行2对,周六、周日开行3对,经停米脂、绥德、清涧、子长、延安、富县、洛川等地,将有力改善老区人民的交通出行环境,对发展旅游经济,促进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起到积极的作用。

  摄影:尤艇

  据了解,从2007年起,经历13年的建设发展,高铁在三秦大地上铺画出辐射东西南北的快速客运通道蓝图。2007年,和谐号动车组首次在西安与宝鸡间运行,陕西成为西部首个开行动车组的省份。2012年,郑西高铁开通运营,西安与郑州实现高铁“握手”。2012年,西延动车开行,陕北跨入动车时代。2014年,大西高铁拉进了秦晋两省的时空距离,秦晋之好,大西相牵。2017年,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相继开通运营,丝路西行、千里蜀道,高铁飞驰。此次西安、榆林两地间开行复兴号动车组,使陕北老区迈入“复兴号”动车时代。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