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谈中美关系:合则两利 斗则俱伤

发稿时间:2020-05-28 17: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朱彩云 记者刘世昕 胡春艳 杨杰 张均斌 耿学清)在今天下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中美关系问题。李克强说,中美关系很重要,两国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应对传统的、非传统的挑战方面,两国都有一些可以而且应该合作的地方。“我们在经贸、科技、人文方面有广泛的交流,我们之间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

  李克强用“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形容中美两国关系,他表示,中国从来都是摒弃冷战思维, 关于记者关注的脱钩问题,李克强说,两个主要经济体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而且会伤害世界。

  就中美两国的商贸往来,李克强以一家美国高科技公司前不久在中国武汉宣布并且实质性投资开工为例,认为中美商贸互有需要,可以实现合作共赢。

  “中美商贸要遵循商业规则,由市场选择,由企业家判断,政府是搭平台。”李克强说,中美有不同的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历史背景,两国之间存在分歧、发生矛盾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在于怎么对待。他表示,中美关系这几十年来,一方面合作前行,一方面磕磕绊绊,这需要智慧去扩大两国的共同利益,管控分歧与矛盾。“总之要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寻求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