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打破不合理政策,让更多就业岗位成长起来

发稿时间:2020-05-28 1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张均斌 耿学清 见习记者 朱彩云)今天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就业问题时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一个家庭来说是天大的问题。

  李克强说,今年确定新增城镇劳动力900万人以上,比去年低,但实现这个目标,要有一定经济增长做支撑。今年把城镇调查失业率定为6%,是实事求是的,“就业的确是最大的民生,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个天大的问题。”

  李克强谈到自己看到网友的留言中,1/3谈的都是就业。他注意到,一个50多岁的农民工,在外打工30多年了,今年没找到工作,全家陷入困境。此外还有一些个体工商户说,已经歇业几个月了。李克强说,“对他们的困难我们要给予救助,根本上还是要帮助他们就业。中国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就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他表示,为了稳住现有就业岗位,政策能用尽用,投入的钱最多,规模性资金允许基层填补减税降费口子,允许为企业减房租、贴利息,把企业稳下来。今明两年3500万人要通过失业保险来进行岗位培训,要给他们缓冲机会,即便失业了短时间内要有再就业机会。

  他提到,要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让新业态蓬勃发展,要打破不合理条条框框政策,让更多就业岗位成长起来,“去年新增企业每天1万户,今年也要朝这个方向努力。”

  “人民群众有无穷创造力。”李克强注意到,西部一个城市,按照当地规范设定了3.6万个流动商贩摊位,结果一夜之间解决10万人的就业,他感慨,中国人民是勤劳的,中国市场是不断开拓和升级的。

  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创新高,达到874万人,李克强说,“要让他们成为不断线的风筝,今明两年都要提供就业服务。”此外,农民工不论是常驻还是返乡,都要给他们创造就业服务平台。对退伍军人要切实把安置政策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