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莫让“政治病毒”破坏世界抗疫大局!

发稿时间:2020-04-08 15:42:00 来源: 中国军网

  在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帮助国际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西方一些媒体和政客却在恶意抹黑——

  莫让“政治病毒”破坏世界抗疫大局

  冯 升

  “当风向改变时,有的人筑墙,有的人造风车。”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面镜子,映射出西方某些人的狭隘和短视。

  “筑墙”和“造风车”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思维,前者思维僵化、闭目塞听,后者积极作为、转化危机。无奈的是,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危急时刻,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却选择了前者。他们不但不集中精力抗疫,反而意图把自身抗疫不力的“锅”甩到中国头上,甚至污名化中国的无私援助,企图抹黑中国形象。其行径,可谓卑劣。

  谎言如同“政治病毒”,侵害事实和良知。众所周知,1月3日起,中方定期与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月12日,中方向世卫组织提交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发布,全球共享。从1月15日美国疾控中心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的警告,到之后的两个多月里,个别身居高位的政客,为了自身种种政治目的,一度刻意淡化疫情风险,误导民众,让民众失去必要的警惕,致使疫情急速蔓延,浪费了宝贵的窗口期。“中国实施的严厉隔离措施为我们赢得了时间,我们是否利用这段时间做了有益的准备?”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兼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斯蒂芬·莫里森如此质问。

  当前,抢救生命是国际社会最大的关切,任何分散抗疫合力、影响生命救治的舆论和行为,都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面对突发的疫情,中国迅速动员各方面力量,投入抗疫斗争:防疫物资不足时,立即协调企业提高产能;防控经验不足时,展开多种形式的专家交流会议。不仅如此,当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际,中国积极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截至3月底,已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物资援助,向多个国家派遣了医疗专家组……雪中送炭、拯救生命是中国的真正关切。

  西方个别政客的阴阳怪气,归根结底是意识形态在作怪。在他们看来,其作为发达国家无法有效控制疫情,反而是中国承担起了帮助世界的角色,这损害到他们的“权威”。这种论调将这些政客的傲慢做派暴露无疑。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一语道出这些政客的“小心思”:“中国固然为全球防疫作出了许多贡献,但是这绝不能成为中国体制比西方民主更优越的理由。”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在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帮助国际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西方一些媒体和政客却还在打着意识形态的“算盘”,以耸人听闻的错误言行毒化了全球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大环境。我们要说的是,把傲慢当正确,把偏见当真理,“甩锅”找“替罪羊”只会妨碍各国抗疫交流与合作,最终破坏世界抗疫大局。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