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中央依法治国办启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八省份20日内上报整改方案

发稿时间:2020-04-08 11:48:01 作者:韩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近日,记者从司法部获悉,中央依法治国办现已启动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整改工作,向8个被督察省份印发书面反馈意见,督促8省份不断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全面整改督察中发现的各项问题。

  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部署,2019年10月至12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在地方自查基础上,中央依法治国办会同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组成督察组,对河北、山西、浙江、江西、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8个省份进行实地督察。

  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中央依法治国办要求,被督察省份要及时拟定具体整改方案,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任务不漏项、不留死角、不拖“工期”。整改方案在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20日内上报。整改方案上报之日起3个月内,要向中央依法治国办书面报告整改情况、追责问责情况,严格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激励各级工作人员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同时,中央依法治国办要求,被督察省份要结合督察整改工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举一反三,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研究提出问题整改的法治举措,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能力。

  下一步,中央依法治国办将持续做好跟踪问效工作,根据整改情况开展抽查检查,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整改责任,整改落实不力或者敷衍塞责、拒不整改的,视情采取函告、通报、约谈、“回头看”等措施,督促其限期完成整改,对于发现突出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纪进行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