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疫情无情,祖国为你遮风挡雨

发稿时间:2020-04-07 19:12:00 作者:高永维 来源: 南方网

  4月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3月4日—4月3日,民航共安排11架次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意大利和英国的1827名中国公民回国。汹涌的疫情面前,中国再次以行动证明,一个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海外游子幸福的来源、尊严的保障、安全的港湾。

  山川异域,骨肉相连。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蔓延,海外同胞的安全与健康,无时无刻不牵动着祖国的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习近平主席在与多位外国领导人通电话时强调,希望各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海外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我们看到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看到各相关部门和我国280多个驻外使领馆全面动员起来……一句句真挚的话语,一项项扎实的行动,传递着来自祖国的爱,温暖着海外游子的心。

  面对如狂风骤雨般来袭的疫情,海外游子会恐慌焦虑、会担心害怕,可是因为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他们的心绪及时得到了安抚,他们看到的皆是希望。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在线,驻外使领馆增设咨询电话、开通微信群组,永远在线的“亲情热线”安了海外同胞的心;一些侨务大省派出工作组,前往疫情严重国家看望慰问侨胞,飘洋过海的乡音乡情暖了海外同胞的心;抗疫“云诊所”、防疫“云课堂”上线,国内专家和医务工作者及时答疑解惑宽了海外同胞的心……不争的事实让每一位海外游子坚定地相信,纵然相隔千山万水,祖国永远都是最温暖的靠山。

  鉴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国出台了新的入境管理规定,限制来华外国人入境,削减国际航班,实行“一司一国一线、一周一班”,以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正如中国民用航空局所讲,临时调减国际客运航班的规定并不是限制留学生回国,对一些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可视情况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民航有能力及时开通临时的加班和包机。如果确有需要,祖国一定会也一定可以接海外游子回家,民航安排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意大利和英国中国公民回国就是有力的证明,利比亚撤侨、也门撤侨等行动更是有力的证明。

  祖国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海外同胞越发安心,越来越多的海外同胞着眼长远,选择减少长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在这样的时候,来自祖国的牵挂一直没有缺席,小小的“健康包”里,装着口罩、消毒纸巾、中药、防疫手册,更装着祖国的关爱与呵护;家书叮咛,万里连线,安抚着海外游子焦虑的心情,更增强着海外同胞理性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无情,祖国有爱。骨肉相依,血浓于水。病毒阻不断血脉相通的同胞亲情,疫情隔不断命运与共的家国情怀,无论海外游子身处何时何地,强大的祖国都将为你遮风挡雨!(南方网高永维)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