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清洁美丽乡村新家园 扮靓美丽中国新图景

发稿时间:2020-04-07 17:14:00 来源: 浙江在线

  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早在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浙江省坚持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扎实行动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对按时保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提升广大农民群众幸福感意义重大。回望过去的一年,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组织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90%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先后动员近3亿人次参加,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面上推开,一大批村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得到了农民群众的普遍认可。但对照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仍有不少小差距。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影响的进度赶上去,通过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好美丽宜居乡村。

  凡事之要,贵在落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于各地各部门来说,就是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强化督促落实,持续加强宣传教育,立足本地自然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从各地实际出发合理设定行动目标,科学确定重点任务,拓展优化“三清一改”内容,“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分类分区推进,杜绝“一刀切”、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增强文明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逐步完善长效保洁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往细里讲,在立足“清”上,要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村庄周边清洁拓展。在聚焦“保”上,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保持长期干净整洁转变。在着力“改”上,要更加注重引导农民转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卫生健康意识和环境保护理念。在促进“美”上,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发展乡村产业、建设文明乡风等有机结合,强化人居环境整治技术支撑,组织开展乡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粪污消纳处理等技术研发,开展农村改厕及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积极推广简单经济实用的模式、技术和产品,促进外在美向内在美、持续美转变。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农村要有新风貌新生活。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群策群力,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让新时代的乡村富起来、美起来,让美丽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