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智慧

发稿时间:2020-04-07 17:13:00 来源: 南方网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有多严重?全球确诊病例突破120万例,疫情波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些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全球股市剧烈震荡……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挑战公共卫生安全,全面冲击世界经济运行,深刻影响社会生活运转。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强调:“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砥柱中流障怒涛”,中国担当为全球战“疫”赢得了宝贵时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构建起阻止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为各国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正如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所说:“历史铭记的不仅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也有各国携手合作应对危机的共同担当。”

  “不畏浮云遮望眼”,中国态度为全球战“疫”树立了良好典范。病毒面前,任何国家和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从定期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到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探针序列信息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再到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邀请世界卫生组织等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同世界各国加强防控合作,用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四海之内皆兄弟”,中国道义为全球战“疫”注入了强大力量。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世卫组织派专家团队到中国协助抗疫,许多国家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支持。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当朋友遭遇困境,中国自然也会力所能及地伸出援助之手。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专家视频会议;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物资援助,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内瑞拉、老挝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对困难时刻的每一份宝贵支持,都铭记在心。

  “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理念为全球战“疫”提供了可供参考借鉴的路径。人类经历过黑死病、西班牙大流感、埃博拉等大范围扩散的传染病,但每一次人类都最终控制住了病毒传播。可见,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遥不可及的愿景,它是困难时刻领导人之间的坚定支持,是各国民众发自心底的爱心互动,是日本“旗袍女孩”在寒风中为中国武汉募捐的鞠躬身影,是中国医生在意大利罗马医院间奔走交流的忙碌脚步,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诗意表达,是“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的必胜信念……毫无疑问,各国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凝聚起全球战“疫”的强大合力。

  时穷节乃见。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这场疫情对国际社会而言,既是一场“集体考验”,更是一个巨大警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面对危机挑战,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在凶猛的病毒面前,全世界人民心手相牵、团结起来,方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共同护佑人类的康宁与未来。”(南方网安子州)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