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西昌宁南两城接力 以最高敬礼送别扑火英雄

发稿时间:2020-04-04 21:15:02 作者:汪龙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 见习记者 尹海月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西昌、宁南4月4日电(汪龙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 见习记者 尹海月)4月4日清明节,在四川省西昌市、宁南县,哀悼是今天的关键词。上午11时,西昌市为在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中牺牲的19名扑火人员举行追悼仪式。下午15:40,随着运送18名扑火队队员骨灰车辆的到达,整个宁南县陷入前所未有的悲痛。

  “烈焰雄心天地见,英魂天堂皆安好”“灭火英雄一路走好”黑底白字的横幅挂满了路边的树枝,大大小小的花圈摆成两排。今天上午,西昌市殡仪馆内外气愤庄严而肃穆。人们在这里默哀、鞠躬、献花,沉痛悼念19名扑火人员,祝他们“一路走好”。

  追悼会开始前的上午10时,是全国性哀悼活动。在西昌市城区,西昌市民群众站在原地集体默哀,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也为这19位为扑救山火、保护西昌而牺牲的扑火人员默哀。

  早上7点多,西昌市民花景燕就和邻居一起坐公交车赶去殡仪馆,他们要去送扑火英雄们最后一程。从公交站到殡仪馆是一段长长的上坡路,路边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白花,还有许多黑底白字的横幅,每一句都是对扑火英雄的祝福与感激。路边还有许多志愿者免费提供黄菊、白菊和小白花,人们自觉地把中间道路让出来,供扑火英雄家属乘坐的车辆通行。

  去年“3.30森林火灾”中,27名森林消防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在火场。一年前的追悼会,花景燕和众多市民都参加了。时隔一年再次参加扑火英雄的追悼会,花景燕的心情一样沉重,“他们大部分都是宁南人,跑来帮我们西昌灭火,牺牲在了这里,我们必须要来送一送他们。”

  中午12时许,哀悼仪式结束,一支车队出发,送扑火英雄的骨灰和家属回家。从殡仪馆出来的好几公里,都有市民自发站在路边向车队招手:“感谢你们,英雄一路走好。”在车队经过后,他们又把鲜花静静地放在路上,寄托哀思。

  在扑火队员的家乡宁南县,在通往烈士陵园的大道上,两侧挤满了等待英雄回家的民众。伴随着沉重的悼念鸣笛声,18辆巴士缓缓开过,每个巴士右前座都摆放着遇难队员的灰白色遗像。人群中响起了“欢迎英雄回家”的声音,眼看车辆驶去广场,人们不约而同涌向宽阔的大道,举着送别长幅,想再看心中的英雄一眼。

  3月31日以来,这座川滇交界小城的人民一直在为遇难的扑火英雄回归家乡做准备,烈士陵园挖掘新的墓地,灰色的条幅悬挂在十字路口,悼词在银行、超市门前滚动播放。很多餐馆在3月31日这一天主动停业了。有居民主动报名去逝者用品店,给遇难者们扎白色花圈,还有花店的主人从云南购了几千枝黄菊、白菊,免费送给路人。每人可领取一枝,拿回家里,在今天去献给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在本次山火中,还有一位西昌本地向导冯才勇也牺牲了。他的户籍在凉山州金阳县派来镇,十多年前就迁居西昌市大营农场柳树桩,这里也是19名扑火人员牺牲的地方。按照家属的愿望,冯才勇的骨灰今天下午已被送回居住地。家属将按照当地风俗,在祭奠过后进行安葬。

  两个小城的上万民众用接力的方式,送别牺牲的扑火英雄。这是他们对即将安葬的英雄的最高敬礼。让我们永远铭记勇士的名字:何贵银、周全生、张明福、钟生文、胡明海、刘兵、李天云、樊桂伟、张树伟、刘军、曾顺富、郑宏、陈文龙、李洪刚、黄元林、饶朝银、陈章华、刘勇、冯才勇。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