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这个旅游名城的原副市长被“双开”!

发稿时间:2020-04-02 21:06:01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4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蓝文全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经查,蓝文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从事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放贷活动;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承发包。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招投标、打击违法建筑、广告牌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从履历上看,蓝文全是海南三亚本地干部。上世纪80年代,蓝文全曾任广东省海南自治州白沙县光雅区文教宣传助理、公所副区长;广东省海南自治州三亚市政府招待所所长。海南建省后,蓝文全继续长期在三亚工作,历任海南省三亚市政府招待所所长、办公室调研科副科长,三亚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亚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组成员、局长,党组书记、局长,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2016年,蓝文全升任三亚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2019年3月后任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2019年9月9日,蓝文全被查。

  从官方对蓝文全的问题的通报来看,其违纪违法问题十分严重:“蓝文全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把公权力变成牟取私利、人情寻租的工具,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蓝文全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蓝文全被“双开”,是当前海南高压反腐态势的一个典型案例。在他被“双开”前不久,海南已有多个涉腐干部被查。2019年10月23日,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王铁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1月30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家慧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2月18日,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杨文平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0年1月7日,原海南省农业厅巡视员朱清敏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3月4日,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与此同时,海南省的各项纪检监察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截至2019年12月,七届海南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对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等12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的常规巡视。至此,七届海南省委累计巡视82个党组织,覆盖率达60%;市县区巡察1368个党组织,覆盖率达62.01%。

  同时,海南省各地区不断开展廉政建设。2020年3月以来,五指山连开三场纪检监察“家庭会议”,从内设机构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再到乡镇纪委,集中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接种廉洁自律“疫苗”,把脉“痛点”和“难点”,谋篇布局新一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海口市纪委监委则不断增强履职本领,强化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据海南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海口市纪委监委通过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业务工作流程细则(试行)》《督办工作暂行办法》等30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对线索管理、工作流程、情况报告等全方位、各环节予以明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些“组合拳”式的措施,必将对改善当地政治风气有所帮助。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海南省纪委监委网站等
编撰 / 黄帅 编辑 / 杨鑫宇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