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强调的这件事,也是网民的关注点

发稿时间:2020-03-30 09:03:00 来源: 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29日在浙江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先后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成为举国关注的一件大事。

  新华睿思以“复工复产”为关键词,对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和网民关注度、留言讨论等进行了持续追踪统计。大量数据显示,习近平反复强调的复工复产,也是网民的热切关注所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这是习近平倾心关注的重点,也是广大网民共同的心声。

  党中央高度重视,总书记反复强调

  复工关系就业稳定,复产关系经济发展。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的大事。

  2月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会议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

  这是推进复工复产相关工作,首次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研究议程。

  支持疫情防控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达产、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之中……

  习近平在北京、武汉两地调研时,也对复工复产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相关工作。

  数据显示,自2月3日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共提到了复工复产57次,足见总书记对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视和关注。

  复工复产“关注图”,起伏之间看变化

  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让各行各业动起来、忙起来,经济社会恢复才能有底气,老百姓的生活也就有了充足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明了方向,受到网民广泛关注。

  对网上“复工复产”相关话题的信息量和关注热度,新华睿思持续跟踪,自2月初至3月28日统计总量已达2784万条,网民的关注度不断攀升。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各类生产企业率先复工复产,交通运输、工业通信业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生产也逐渐有序恢复。《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的重磅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落地。

  伴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大,相关话题在网上的信息量出现激增,关注热度也明显呈现出同步快速增长的趋势。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其中对于推进复工复产提出八点具体要求,在网上持续引起广泛关注。至28日,网民对复工复产话题的关注度达到峰值,数据总量达253万多条。

  网民情绪忧转喜,字里行间见民心

  民心齐,社会稳。对于复工复产,广大网民都有哪些情绪变化?表达了怎样的心声?新华睿思持续追踪了相关数据,并对网民的情绪变化和留言进行集纳分析。

  网民情绪方面,2月初,受疫情影响,网民对复工复产的情绪以沉默和焦虑居多。随着疫情防控总体形势不断向好,复工复产政策不断出台,网民的“喜悦”情绪得到不断提升,在较短的时间内超过“沉默”“焦虑”攀升至首位,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差值快速拉大,稳居主流。

  整体来看,喜悦情绪呈现快速上涨趋势,担忧、焦虑等情绪则在波动下降。

  网民留言是网民心声最直接的体现。根据新华睿思搜集的数千万网民留言可以清楚地看到,为复工复产鼓劲助威、对恢复生活秩序表达期待、对同步做好疫情防控热切关注是广大网民的普遍心声。

  “祝福我们的国家国泰民安”“抓紧复工复产,春天来了,经济也要回暖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都不能耽误”“一起加油”……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全民战“疫”,每一个人都在战场。广大网民的关切也将成为加强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云力量”。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