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江西:分区分级差异化开展清明祭扫

发稿时间:2020-03-27 13:09:01 作者:陈卓琼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昌3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卓琼)记者从今天举行的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将分区分级差异化开展清明祭扫,针对疫情防控风险较高的殡葬服务机构,暂缓现场祭扫服务;具备条件且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殡葬服务机构,做好控流量、防聚集、强防护、保安全等工作,可提供现场祭扫服务。同时,江西各地暂缓开展集体公祭、公益安葬仪式等群众性活动。

  江西省民政厅副厅长张福庆表示,暂缓现场祭扫的地方和殡葬服务机构,并不是简单的“一关了之”,而是通过网络祭扫、敬献鲜花、寄心语卡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性服务,满足群众合理祭扫需求。江西各设区市均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当地清明祭扫工作方案并向社会公布。

  江西省民政厅实行24小时双值班制度,安排专人接听监督电话,设立祭扫观测点,及时了解各地情况,强化宣传引导;各级民政部门均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应急值守、监测预警、信息报送、重特大事故报告等工作制度。

  江西各级殡葬服务机构加强文明祭扫服务保障,通过增设服务网点,开设网上祭扫平台、延长机构服务时间、提供代为祭扫服务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更贴心的祭扫服务。如,南昌市开展了以清理一次环境、组织一场仪式、敬献一枝鲜花、开放一个平台、开展一次征文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新余市长安陵园提供网上预约实地祭扫、网上祭扫和网上预约代祭三种服务方式;萍乡市本级公墓开发了网上祭扫平台“云上殿堂”,为群众提供寄语、鲜花、点烛等网上祭奠服务,有效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从3月28日起,江西将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为期十天的“缅怀·致敬·传承”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活动。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