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35岁扶贫干部张开腾: 群众“点赞”是最高褒奖

发稿时间:2020-03-26 15:42:02 作者:魏荣 孙海华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亩金银花,赚了5000多元;10只羊下的小羊羔,卖了1万多;政府还帮咱修了房子……”站在自家地头,陕西省澄城县柳泉村贫困户刘春堂告诉记者:过去,自家的10亩地都是种玉米,靠天吃饭,年入不到3000元。现在,他家年收入近2万元。

  “刘春堂家的变化,得益于金融扶贫政策的落实。”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选派到渭南市的扶贫金融专员张开腾说。在渭南市,像刘春堂一样,澄城县、富平县、蒲城县、合阳县及白水县众多贫困户的日子都发生了变化。

  原本只与“金融数字”打交道的张开腾,自2016年来到渭南就成了贫困户家里的常客。没有扶贫经验,不懂农时作务,人生地不熟的他决定“笨鸟”先飞。

  当时的渭南市,下辖1133个贫困村,贫困人口66万余人。张开腾先后走访197个贫困村,掌握了一手贫困数据,“渭南虽是农业大市,但一些乡镇发展产业或‘盲人摸象’、或‘单打独斗’,找不清方向、抓不住重点,无法形成合力、规模,不能打响地域特色品牌。”张开腾琢磨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

  经过3年努力,蒲城县26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破零”,且10%的村集体年收入100万元以上,70%的村10万元以上,贫困农户享受上“租金+股金+薪金+现金”的“4选X”多元增收效益,实现了集体和群众的共同富裕。

  “蒲城”经验历练了张开腾,也使这个35岁的小伙子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在他看来,群众的“点赞”是对自己最高褒奖。

  为尽快落实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他通宵达旦对接483个贫困村、统计近5年涉农资金23个大项的数据,搭建制定可操作的4个阶段和11个文件。入村调研中,他不慎摔伤了腿,却坚持跑完每个现场,最终用5周时间全覆盖调研了渭南市的5个国定贫困县,落实开行贷款24.1亿元,惠及40余万人,解决当地群众行路难、吃水难、环境差等一系列问题。

  “村里原来的路,起风满身土、下雨和稀泥,现在是宽敞水泥路,还装了路灯。”富平县仵新村村民仵继钢说。看到惠高村党支部活动室年久失修,张开腾申请到分行员工缴纳的党费6万元,建设起党员活动室、扶贫办公室、道德讲堂……他还争取到国开行总行专项资金,在当地中学设置党建结对点,通过捐赠图书、设置宣介栏、开展教育讲座等,以“富脑袋带动富口袋”。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不能奔赴一线的张开腾没闲下来。每天,他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参与市、县抗疫工作。“每次微信视频,开腾都要给我们讲国家防疫情况、个人防疫措施。”有张开腾在,贫困户们感到很暖心。

  大年初四,张开腾赶回单位,整理应急贷款名录、排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选择疫情防控的支持点和关注点。路刚复通,张开腾就奔赴渭南,落实一系列措施,保障防疫脱贫“两不误”。

  争取易地扶贫搬迁资金22.46亿元,2.02万户、7.16万人搬迁新房;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5.75亿元,帮助8.4万名学生圆了大学梦;提供教育扶贫贷款5亿元,“一站式”解决富平县教育基础设施不足问题……一组组数字背后,是张开腾日夜兼程的辛劳。

  2018年,合阳县、富平县、澄城县、蒲城县退出贫困县行列,白水县也于2019年顺利“摘帽”。迈入2020年,张开腾所服务的渭南市按计划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