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青听午报 | 国家统计局: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发稿时间:2020-03-16 15:03: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华网)

  ● 当地时间3月1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通话。王毅表示,中方不会忘记西班牙对中国抗击疫情给予宝贵理解和支持。中方已决定根据西班牙的需要紧急提供一批医疗物资援助,并开放商业渠道供西班牙进口急需的个人防护用品和医疗设备。中方也将鼓励友好城市和企业提供帮助,并愿加强经验交流,协调安排两国专家举行医疗视频会,并考虑适时派出医疗专家组。(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图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3月15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发文称,中国已经迈过至暗时刻。原本以为中国控制良好,世界也会同步控制,像新加坡、日本以及韩国等东亚国家都做的非常好。但是现在欧洲突然成为疫情的新中心,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后续我国仍然面临较大的输入性风险。按照当前全球的战“疫”情况,本场疫情在今年夏天结束基本已经不可能。(中国青年报)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3月16日表示,3月15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其中西班牙2例、意大利2例。截至3月15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1例。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3月15日表示,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的输入和扩散,3月16日起所有入境人员均将集中隔离14天,隔离人员费用需要自理。(北京卫健委、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北京时间3月16日超过16万例,中国以外确诊病例数超过中国国内病例数。(新华视点)

  图自新华网

  ● 邮轮“钻石公主”号的船员和乘客中,最后下船的145人已于3月15日结束健康观察,病毒检测均呈阴性,16日起可依次回家。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在观察期结束前因急病下船的乘客中,有15人确诊新冠肺炎;至此,除去下船回家后发现感染的7人,邮轮上共计712人确认感染。(央视新闻)

  ● 国家统计局3月16日发布数据,1至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生活必需品销售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继续增长。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至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6%。

  图自新华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1至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但综合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毛盛勇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不断恢复。疫情的影响二季度会逐渐减弱,特别是前期压抑的一些经济活动会逐步释放,二季度经济应该会比一季度有明显回升。下半年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新华视点)

  ● 3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明确六类行为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其中包括,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采取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隐瞒疫情,或者伪造、涂改检疫单、证等方式伪造情节的。(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月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1个百分点到0%至0.25%之间,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美国经济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联储还宣布将从3月26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至零。(新华视点)

  图自新华网

  ● 3月19日,奥林匹克圣火转交给2020年东京第23届夏季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的仪式将举行。希腊奥委会称,仪式将在没有观众、记者和几乎没有嘉宾的情况下举行。并且,也不会有许可证件,因为保护公众健康和遵守希腊政府制定的抗击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规则很重要。(中新网)

  图自中新网

  ● 北京时间3月16日,巴西足协官方宣布,从3月16日起,将无限期暂停各级国家队比赛,包括巴西女足、巴西U17与U20。巴西足协主席表示:“我们很清楚,足球界应该承担起抗击疫情的责任。”巴西足协称,将继续与卫生部保持联系,共同努力克服疫情,早日恢复正常。(中新网)

  图自中新网

  本期编辑:张胶

  本期主播:师艺丹

  封面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