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武汉医疗废物处置也过了最艰难的时候,可日产日清

发稿时间:2020-03-10 12:18:01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刘世昕)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也过了最艰难的时候,一度堆积成山医疗废物已被清运处置。

  今天,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介绍,武汉市医疗废物暂存库最高峰时存积的约190吨医疗垃圾,已于3月2日全部清运处置完毕,目前可以做到日产日清。

  赵群英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尤其市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量激增,多个应急处理手段的补充可以消纳所有的医疗废物。以3月7日为例,湖北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到665.6吨/天,较1月20日前的180.0吨/天增加应急处置能力485.6吨/天,增加了2.7倍。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到263.8吨/天,较1月20日前的50.0吨/天增加应急处置能力213.8吨/天,增加了4.3倍。

  3月7日当天,湖北省收集390.4吨医疗废物,处置390.9吨(含处置库存0.5吨)。武汉市产生206.5吨医疗废物,当日全部收运处置。

  赵群英说,从全国来看, 358个城市共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487家,实际处置能力为6022.0吨/天,较1月20日前的4902.8吨/天增加应急处置能力1119.2吨/天,增加了23%,处置能力基本满足医疗废物处置的需要。如3月7日,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3198.7吨,实际集中处置3249.9吨,平均运行负荷率为54.0%,涉疫情医疗废物基本“日产日清”。

  在医疗废水处理方面,生态环境部出台了应急处理技术方案,指导各地动态管理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场所以及接收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把握收集处理与规范消毒两大环节,将总余氯和粪大肠菌群数作为控制指标,组织全面排查,督促问题整改。

  截至3月7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定点医院2716家,接收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2114座,集中隔离场所6093个。生态环保系统通过排查,累计发现无治污设施、未正常运行治污设施、末端消毒落实不到位等3类346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赵群英说,目前,全国医疗污水收集处理平稳有序,全部定点医院、接收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均严格落实消毒措施。

  赵群英说,生态环境部先后与存在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超负荷运行、医疗污水消毒处理不到位等问题的40多个城市视频会商,与当地一起研究解决。截至目前,全国生态环保系统累计出动32万人次,督促整改医疗废物源头分类不规范、清运不及时,医疗污水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消毒不到位等问题1600多个。武汉市每3天一轮全覆盖排查,发现各类问题218个,目前已完成整改216个。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