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全国已有53位社区工作者在战疫一线因公殉职

发稿时间:2020-03-09 13:45:03 作者:韩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介绍,截至3月8日,全国已有53位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公殉职,其中党员占92.5%。

  城乡社区是疫情联防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管控单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日夜值守,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越良介绍说,中央聚焦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加强激励保障、安全保护、人文关怀等方面明确了基本要求,作出了“暖心”八条决定,还将重点解决劳动保障政策不足、防护条件不足、基层负担重、表彰褒扬政策空白等问题。

  陈越良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对一线社区工作者可适当发放工作补助,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认定情形的,应依法认定为工伤。已经参加工伤保险的,发生的相关费用按《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支付。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按照法定标准支付,财政补助单位因此发生的费用,由同级财政予以补助。对涌现出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典型进行及时表彰,追授疫情防控期间因公殉职的城乡社区工作者为“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同时,要依法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殉职城乡社区工作者的烈士评定和褒扬工作,全面做好抚恤优待。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