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陕西:8例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 治疗危重患者2人次

发稿时间:2020-03-03 12:00:01 作者:孙海华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记者从3月2日召开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月17日,新冠肺炎康复者、咸阳市民白先生主动捐献陕西首例恢复期血浆以来,西安、渭南、宝鸡等地也陆续开展了此项工作。截至3月2日,陕西共有8例新冠肺炎康复者主动捐献恢复期血浆,总计捐献2900毫升,治疗危重症患者2人次。

  “疫情的发生,对陕西血液采集工作有一定影响。”陕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娜介绍:街头人流减少,街头采集量下降;企业停工、院校推迟开学,团体献血活动的难度大;各地血液库存逐步下降,而白血病患者、高危产妇等必须有充足的血液才能保证救治,临床用血的压力与日俱增。

  疫情发生以来,在多方努力下,陕西省全血采集2.25万人次,全血采集量38575.5单位;血小板采集1993人次,血小板采集量3441单位。合计供应红细胞类血液制品57650单位,血小板3467.6单位,基本满足了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需求。

  此外,陕西省血液中心还联合10家中心血站,优先保障湖北省襄阳、十堰和荆门三市医疗临床用血,分别于1月13日和2月2日,分两批紧急支援湖北省单采血小板32个单位、红细胞悬液1500个单位。

  “在国家明确对重型、危重型病例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以及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具体要求后,陕西立即研究制定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与制备方案》,指导全省开展工作。”刘娜表示:目前,陕西还有多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愿意捐献血浆用于救治危重患者,这将有力支持临床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

  “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在身体健康、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刘娜呼吁。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