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面对“疫情大考”,天津大学学子交出青春答卷

发稿时间:2020-03-01 11:39:03 作者:胡春艳 解雯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3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解雯超)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天津大学,许多90后、00后的大学生在这场特殊的考试中全力以赴、勇敢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到一线去,到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当时真的没有心思看春晚,就想着赶紧多买一些口罩,让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都能用上。”天津大学教育学院2018级教育学专业硕士生杨沐琳,在除夕夜就拿出自己的助学金自费购买了1000只口罩,并第一时间通过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捐赠给奋战在武汉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患者们。

  大年初一,杨沐琳带好口罩,主动到社区报到,耐心地向社区的老人们介绍当前疫情的严峻态势并细致地讲解防疫知识。杨沐琳的妈妈是一名医生,在疫情发生后也在第一时间向医院提交了请战志愿书,母女二人齐上阵。

  罗普天是天津大学建工学院的大一新生,也是一位标准的00后,在得知爸爸工作的四川省宣汉县第二人民医院人手不足时,罗普天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

  接收了一系列培训后,罗普天在医院负责协助外地返乡的老乡们完成各项身体检测,并填写健康证明表格。“我爸妈都特别支持我,尤其是能和爸爸一起并肩作战,感觉特别骄傲。”为了能不去厕所以节省一套防护服和手套,罗普天一整天只能在午休时间喝了一点水润润嘴唇,“医生们真的是太不容易了,真希望自己能多帮他们分担一些。”

  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父子档”“母女档”在天津大学还有很多,“到一线去,到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许多天津大学青年用实际行动支持支援抗击疫情,用青春和担当筑起守望相助的防护墙。

  请放心“逆行”,后方有我

  疫情暴发后,天津大学各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驰援湖北,勇做“最美逆行者”;留津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守护人民健康。

  2月13日,天津大学发起了“医心战疫”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全校学生招募志愿者,为天津大学各附属医院医护工作者的子女提供线上学业辅导和其它帮助,用实际行动助力战“疫”。

  公告发布后仅48小时,全校报名志愿者已累计达780余人。天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同其他部门按照小、初、高不同授课范围对报名志愿者进行了初步筛选。筛选中,工作人员发现很多同学的感人留言。

  环境学院一名同学在申请表中写道,“虽然不能奔赴前线,但我一定会坚决地守好后方,在能力范围之内,我愿意为白衣天使们的孩子提供一切学习上的帮助,做医护人员坚强的后盾。”

  疫情数据分析,我们是靠谱的

  “一开始我就是觉得网络上有很多谣言,想做个疫情词云图,引导周围的同学和朋友不要被谣言误导。”2019级建筑学院硕士生肖天意通过对CCTV新闻的爬取和词频统计,绘制舆情热点词云图,引导身边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肖天意连夜整理了大量数据,绘制出疫情风险地图,希望能够为全国物资配比和救援力量提供参考依据,也能够给大家出行和城市管理提供一些参考。

  材料学院2016级本科生白易明为家乡邢台制作了疫情传播图谱,在微博等渠道发布17张图谱,累计阅读量近10万次,获点赞百余次,得到邢台市政府官方微信及本地媒体报道。

  化工学院2018级新工科领军班本科生刘郑洋主动了解湖北省各县市医院物资缺口,整合物资捐献意愿并匹配……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发挥专业知识和特长,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

  天津大学各党团支部的青年学子们主动请缨,1200余名志愿者线上线下忙碌在基层战“疫”第一线。他们参与入户网格排查、防疫宣传、卡口值守、温度测量等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的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牢固的青春防线。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