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共筑防疫青春长城 促经济社会良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团员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稿时间:2020-02-25 05: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领会和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为疫情防控、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力量。

  为防控疫情作贡献决不放松

  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雷神山医院项目工区长、青年突击队长李春言说,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总书记的话既是斩钉截铁的命令、又是鼓舞人心的激励。作为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的青年员工,我无比自豪,也倍感责任在肩。

  国网襄阳宜城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调度员洪晨旭说,磨难压不跨,奋起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和我的志愿者伙伴备受鼓舞。”30岁的韦雪琪是一家监理公司的经理,在武汉市青山区一个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已经超过20天。她表示,在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将更加细致认真,绝不掉以轻心。

  包丽雯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在方舱医院的工作经历让她对总书记的讲话深有体会。从2月5日起,她就和同事一起在武昌方舱医院开展群收群治工作,使方舱的管理井然有序、充满温情。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青年团员李家乐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国人民树立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勇气和信心,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这场危机面前中国的大国风范和党的领导能力,对此我们很感动,也很自豪。

  团吉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卓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倍感振奋,接下来,我会继续投身严防死守社区这道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00后大学生团员小陈(化名)是广东清远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也是治愈后广东首例捐献血浆的志愿者。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讲话后他感触颇深,他说,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社会作贡献,他呼吁更多的治愈患者捐血浆来帮助其他患者恢复健康。

  连日来,在武汉大学博士三年级学生陈曾组织下,一支865人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正在服务人民、中南、金银潭、同济、协和、雷神山等100多家医院的556个一线医务人员家庭。这名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说,“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刻认识到我们工作的意义。”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十堰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何宇从当地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开始,就一直战斗在一线。作为十堰防疫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她表示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更紧密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

  团长春市二道区委副书记杨震说,身为一名团干部,也是一名长春站转运一线的工作人员,要做到把住疫情外防输入这道关卡。

  团镇江市委机关青年突击队队长王思思表示,要继续带领机关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按照外防输入要求,切实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雪妍,目前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181团的一名疫情信息统计志愿者。她说,这个假期,她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疫情信息统计志愿者,既体会到基层工作的繁重与紧张,也懂得了平安健康生活的来之不易。

  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团委书记熊仲波每天都在发热门诊工作,竭尽全力为病人做好样本检测,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他说:“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都感到很有动力。”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青年突击队队员潘圣宇表示,作为一名身处武汉一线的突击队员,在关键时刻要把通信保障工作做好,特别是近期要做好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的网络保障工作,为医护工作者和病人提供高质量的网络服务。

  疫情暴发以来,团唐山市丰南区委组建了多支青年突击队,号召社会各界青年广泛参与。

  近期,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王万奇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王万奇所在的央苗志愿服务队,为武汉捐助了1万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的志愿者武浩杰说:“虽然长期高强度工作会感到疲惫,但我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要用青年人的方式更好地服务群众。”

  为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勇当先锋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机运用检修段团委书记曹大风表示,自己一定会与前方同事一道努力,迅速组织好员工复工复产,及时投入到京沪、陇海线路集中修理中,确保大动脉的运输安全,确保防疫与生产“两不误、双促进”。

  协鑫集团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智文静说,作为一名团干部,我们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志愿者、省级青年文明号积极协助公司落实班车一站式送到位、用餐打包送到岗等特事特办制度,保障疫情期间员工身心健康、生产经营稳定。

  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团干部笪丽芳从1月26日开始一直在防疫第一线工作。她表示,自己和志愿者会继续在党组织的统筹下办好每一件小事。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付海巍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多支青年突击队,在帮助解决防疫一线物资短缺难题,做好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方面贡献力量。”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干部骆圣坤说,作为一名团干部,我们积极号召学生,开展“守护逆行者 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活动,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温州医科大学学生会主席、“疫伴学堂”医护人员子女线上陪护志愿项目负责人何一璇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们积极组织开展医护人员子女线上陪护志愿项目,为奋战在一线的战“疫”工作者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和帮助,努力为医护人员减轻后顾之忧。

  战“疫”期间,江苏盱眙铁山寺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朱超一直在防疫前线,负责铁山寺林场的疫情防控工作。盱眙县截至2月24日仍然保持“零确诊”,自17日起盱眙的复工企业数也居淮安市第一。

  中国铁建团委书记史昌盛表示:“结合铁建所处基建行业和‘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同心抗疫情、同力保复工,确保我们承建的重点项目安全推进。”

  国家电网团委副书记曲虹对总书记讲话感受深刻。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团委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2000余支,一大批团员青年走上战“疫”第一线,坚守工作岗位,保障电力供应。他说,总书记对下一步疫情防控提出7点要求,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总书记讲得很细很全面,既高屋建瓴又贴近基层,既全面又易懂,让我们对前期工作有了一个全面回顾,又对当前和下一步工作有了更准确的认识。

  广药集团光华公司技质团支部宣传委员、青年突击队员苏晓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发起广大团员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磷酸氯喹片是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第六版新冠肺炎诊疗药品。在接到广药集团下达的“以最快速度恢复磷酸氯喹片生产”的指示后,白云山光华立即成立“氯喹复产突击队”,紧急开展恢复生产磷酸氯喹片的各项工作,短短两周内顺利复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雷宇 王烨捷 李润文 林洁 陈凤莉 见习记者杨宝光 杜沂蒙 王姗姗 王璐璐 金卓联合采写)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