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为医护人员解决“头”等大事

发稿时间:2020-02-21 14:57:03 作者:林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林洁)2月20日下午,陈涛开工了,他并没有回到自己的理发店,而是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一院”),和另外4名小伙伴忙乎了一个下午,为这里的56名医护人员解决了“头”等大事。

  疫情期间,很多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已经一个多月没剪头发了,了解到需求后,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紧急发布“义剪”志愿者招募令。一呼百应,很多专业发型师纷纷报名。今明两天,他们将分赴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剪”上门。

  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魏晓丽介绍,他们将组织近20名专业发型师志愿者前往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上门理发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医一院团委书记、南山志愿服务队执行队长莫明聪一直对着手中的名单打电话。他告诉记者,医生们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剪头发,仅广医一院就有300多名医护人员有剪发需求,现在掐着他们休息的时间点,分批次下来剪发。

  一把电推、一把剪刀、一个梳子、一个吹风筒……一家简易“理发店”就在医院“开张”了。现场安排了6个座位相隔一定距离排开,理发师们仔细消毒工具和手后开始工作。闻讯而来的医护人员坐下后,摘去防护面罩的他们,露出了年轻朝气的脸庞,互相打趣着“战友”乱糟糟的头发。

  “头发太长容易有感染的风险,现在剪短了又可以轻松上阵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教授郑则广夸赞这样的活动很暖心。

  作为义剪志愿者,陈涛表示,一线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让他深受感动,他也一直想找个机会为抗疫工作做点贡献。前不久,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得知医生们“理发难”的问题之后,陈涛便组织同行一起积极参加,希望可以尽一份绵薄之力。

  摄影、视频:林洁(视频青蜂侠已发布)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