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关于在重点领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工作指引

发稿时间:2020-02-03 12:02:00 来源: 共青团中央

  0.目的

  本《指引》用以指导共青团基层组织组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青年突击队,在各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领导下承担特定专项任务。

  1.期限

  即日起至疫情完全解除。

  2.原则

  2.1先进性

  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以共青团员为政治骨干和主体,把发挥作用的绩效作为检验团员团组织先进性的主要标准,以爱国、奉献、争先、创优为追求。

  2.2组织化

  遵照所在地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整体部署,在团委统筹协调下,以“县区+单位”为发动主体,在共青团的组织体系内坚持属地指挥、地市统筹、省级保障。

  2.3安全性

  保障队员健康,遵守疫情防控机构专业指导要求,上岗前必须做到队员防护措施到位、基本培训合格。

  3.服务领域

  重点在医护用品生产、物流配送、交通运输、食品加工、应急服务保障、城乡社区防控等企业、行业和领域组建队伍。一般依托企业或事业单位内部整建制的岗、站、台、车、船、所、班、组等组建,特殊情况也可根据特定目标任务组成项目团队。

  4.工作内容

  4.1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组建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重点围绕医疗救护、物资生产、物流配送、项目施工、运行保障、科研攻关等完成攻坚任务。支援医疗救护、保产保供、基础预防、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应急服务等防控工作中的“急、难、险、重、新”任务;支援医疗口罩、防护服、药品、食品等急需物资生产和重点项目建设;支援车站、机场、码头等交通枢纽的重要物资运输投送等工作;开展厂区、工作区环境卫生整治,搞好设备和工作场地的消毒、清理等预防工作;积极主动参与本单位所在地区的网格化管理和属地街道(乡镇)防控工作;与其他青年突击队的协同任务。

  4.2城市社区团组织组建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示范带动本社区志愿服务。配合街道、社区宣传防疫知识、清理卫生死角、开展环境整治、开展日常消毒及物品发放等工作;支援社区排查登记人口、测量体温、统计信息;了解本区域流动人口和疫情高发区流入(滞留)人员信息;为在防控一线工作的人员家属排忧解难。

  4.3农村团组织组建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示范带动本乡村志愿服务。注意把返乡大学生有效组织起来。配合乡镇党委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帮助农民掌握基本的自我防护技能;协助排查本乡村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信息及测量体温、统计信息;以农村村镇街道、农贸市场、商业街区等活动场所为重点,支持开展环境整治、卫生扫除、清洁消毒活动;劝导本乡村流动人口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4.4高校团组织组建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重点发挥医学院校的专业特长,支援医疗救护、服务保障等防疫一线工作;其他学校主要助力本校内部和学校所在街道(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

  5.工作机制

  5.1重点先行

  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江西、重庆、安徽、山东、四川、江苏、北京、上海、河北等重点地区,医护用品物资生产企业、物流配送企业、交通运输企业、食品加工制作企业、装卸车站码头等重点领域,应率先行动、由点及面铺开。

  5.2行业联动

  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以及煤炭、钢铁、港口、铁路、邮政等行业团指委结合本行业主营业务流程确立工作任务和方式。

  5.3信息联络

  青年突击队工作信息一般由所在地县级团委汇集。服务需求信息由县级团委与基层团委从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领受。招募组建青年突击队信息由基层团委发布。当地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协同工作机制由县、乡团委协调。

  5.4典型推介

  县级以上团委负责发现和表彰优秀人物和团队,其主管的媒体负责推介青年突击队的工作开展情况。

  共青团中央

  2020年2月1日

  编辑 | 蔡 妍(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团委)

  校审 | 吴 笛

  值班编委 | 王 良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