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武汉人开窗大合唱,让人心疼的抱团激励

发稿时间:2020-01-27 22:51:02 作者:曹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武汉人开窗大合唱,让人心疼的抱团激励

  曹林

  看到武汉人开窗大合唱的视频,一起喊“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一起唱国歌,眼眶难忍湿润。此时唱起国歌,国家才让我们更有安全感,这一幕让人心振奋,心心相连,又为武汉人感到心疼。体验到出城通道关闭、居家憋这么久、又承受着各种负面消息冲击的困境,才能读懂他们开窗合唱的心情。对平常的日子,开窗是多么普通的动作,一起唱首歌,又多么平凡,可这时候却成为无比奢侈的事。这时候,我们更爱国,这时候,我们也更珍惜健康和友谊,珍惜邻里友爱和人与人之间的爱。

  是的,我们要重视专家的提醒,无论如何,要避免病毒的传染,此时病毒的传播和传染方式我们还没有完全了解,应该谨小慎微地切断所有可能的途径。有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开窗唱歌这种方式对楼上的歌者,和楼上没人唱歌的情况下的同一层唱歌者来说风险不大。如果楼上楼下都唱,对楼下的人来说不排除有飞沫传染的可能。鉴于现在的严峻形势,应该从严防控,杜绝一切传染的可能。好吧,这时候必须尊重专业判断,那我们就防范这种风险,你轻轻地唱,我轻轻地和,用心传递信心,隔断病毒而不隔断爱。

  从这种开窗大合唱,看到武汉人的乐观,武汉人的爱国,也要看到这个为防疫升级后通道关闭的城市,集体憋了这么久之后,人们的一种心理自助。一个武汉的朋友跟我说,真快憋疯了,真想隔楼拉歌,我家宝宝今天晚上哭着闹着要出去,自己拿了钥匙去开门,开不开把自己气哭了。特别理解这种难受,前几天那段“武汉人隔楼喊话求吵个架”的视频,让外人看到了憋在家里的难受。是的,这个春节很多人都憋在家里,不拜年不聚会,自我隔离,但相比武汉人的那种居家隔离程度,我们真不算什么。

  为了避免风险,开窗大合唱可能需要克制一点,但要读懂武汉人此举背后的心理自助诉求,重视集体的心理健康。这不是几个人的问题,而是一座城市的集体心理困境,有必要更多去关怀。一座城市为阻断病毒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城外的我们不能忽略他们的心理。武汉免费的心理热线,在这期间持续运行;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协调一批优秀电视剧向湖北和武汉捐赠播出版权,这些还不够,需要更多体贴武汉民众居家需要的文化安排。通道关闭不是两三天的事,这种状况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应该考虑到公众的文化需求,这也是防疫战役的一部分。

  多好的武汉人啊!他们以这种可爱的方式向国家示爱,以这种努力不给外人添麻烦的方式进行心理抱团、心理自助,千万不要辜负他们的合唱所传递的声音。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