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安徽寿县迎来首个高铁春运

发稿时间:2020-01-21 10:12:05 作者:陈彬 王神莹 王磊 王海涵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陈彬 王神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1月19日,在安徽淮南寿县高铁站候车的旅客金凤广欣喜地从铁路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春联和“福”字。

  10点38分,他和自己80多岁的父母一起乘坐G7669次列车前往杭州东站,和妻子、孩子团聚。“老家寿县通高铁了,今年我没有像往年一样带着爱人孩子回老家过年,我自己乘高铁回来把父母亲接到杭州,也让他们感受一下高铁速度!”

  淮南西站青年职工吴硕在新开通的寿县站为旅客表演魔术 陈彬摄

  当天,寿县高铁站候车厅里春意浓浓,来自寿县书法协会的书法家和铁路部门的书法爱好者,在候车大厅摆开案桌,挥毫泼墨,为返乡旅客送上节日的祝福。旅客纷纷拿着“福”字和春联在印有寿县古城墙的微型展板前合影留念,定格千年古城首个春运的幸福瞬间。

  寿县位于安徽省中部、淮河中游南岸,人口近140万。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书法之乡,寿县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近几年来,寿县旅游业迅速发展,据县发改委统计,2019年来寿县旅游人数达590万人次,因当地不通火车,旅客运输大多依靠公路,极大限制了游客对出行方式的选择。

  38岁的寿县人王银到上海工作生活已有十几年,“以前回上海要么坐长途大巴忍受颠簸之苦,要么到淮南站换乘,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太不方便了。”

  寿县站内,一名学生志愿者为旅客书写春联,送上新春祝福 陈彬摄

  2019年12月1日,京港高铁商合段正式开通运营,140万寿县人民圆了高铁梦。寿县站站长张权介绍:“车站开通运营以来,旅客发送量逐日攀升,乘坐高铁外出成了当地人民出行的首选。”

  春运期间,为方便学生旅客出行,寿县站加开了学生专窗,安排专人在售票厅引导,对前来取票的学生进行核验绑定指导,确保春运期间学生旅客售取票正常。

  此外,针对春运期间带老人、小孩出行的旅客增多的特点,寿县站与地方政府积极对接,在候车室服务台增设医务人员全天值守,以便更好地应对旅客突发情况。(王聪聪编)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