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云南青基会为佤族村民修建32个"希望卫生间"

发稿时间:2020-01-20 15:18:02 作者:张文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春节前夕,云南青基会为云南沧源县勐角民族乡芒公村三组援建的32间“希望卫生间”全部峻工投入使用,1月17日进行验收的当天,团沧源县委还邀请县疾控中心的医生来给村民讲解卫生知识,为云南山区直过民族佤族同胞送去新春祝福。

  据芒公村村小组组长肖永华介绍,芒公村是一个深度贫困佤族村,现有49户人家,2013年以前,居住在离现在的住处直线距离2.7公里的大山深处,因为是一个滑坡点,政府将全村整体搬迁至现在这个地方,是沧源县49个脱贫村中,最后脱贫的3个村之一。

  虽然全村已整体脱贫,但厕所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村里的厕所和过去一样,要么在路边建起一个简易厕所,要么自家自行解决。芒公三组5米外就是一个水源保护地,村民想筹资建卫生间,但意见不统一,资金没有办法解决。

  2019年4月,云南青基会组织2019“沧源佤山公益行”云南希望工程徒步公益筹款活动,来自香港、上海、天津、浙江、重庆和云南等省内外的42名徒步志愿者,带着购买的米油,到芒公村需要帮助的8户农家进行走访。此次筹到的善款21.27万元全部用于在芒公村三组为32户援建4平米水厕一座。

  在云南青基会的监管下,村里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自我监管体系。经过一年多的建设,1月17日,云南青基会的工作人员对"希望卫生间"进行了验收。根据规划,每家门前都有一个洁白的约5平方米的卫生间,贴着洁白地砖的地面,安装着冲水式蹲坑1个、洗脸池1个、门、窗及室外小型化粪池1个、过滤池一个。在每个卫生间外,还有一个水笼头,方便村民们洗衣。

  村民王叶惹家说,过去家里是旱厕就一个坑,一到雨水天很脏,娃娃上厕所总担心会掉下去;村民陈三木惹家一直没有厕所,内急了就去别家将就一下,有了“希望卫生间”,他们再也不用“蹭”别家的厕所了; 村民陈赛门把自己的小卫生间布置得很漂亮,在台阶上放上了一双拖鞋,进去就换鞋,里面放着洗衣机和洗濑用品。他说,虽然建起了卫生间,要用电用水,但是清洁干净了,花一点点水电钱,值!

  据悉,在共青团云南省委的领导下,云南青基会始终根据云南农村发展新变化、新需求,配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开展希望工程工作。2018年开始,云南青基会通过地方团组织在保山文沧村实施首批"希望卫生间"公益项目,向社会筹措爱心善款资助首期20户困难农户建设20个"希望卫生间"。

  截至目前,从文沧村到芒公村三组,云南青基会已援建52个"希望卫生间",以此呼吁社会更多关注边远山区青少年儿童的卫生健康问题。(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图片均由云南青基会提供)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