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海南省政协共青团界别建议:预防儿童性侵应纳入义务教育

发稿时间:2020-01-19 20:12:01 作者:任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在1月17日开始召开的海南省两会上,海南省政协共青团界别建议,应将预防未成年性侵害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保证每一学年有一定课时对未成年人进行性教育和性侵害防范教育。

  团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政协委员罗桦介绍,这一提案是建立在团海南省委开展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面对面调研的基础之上,是海南省政协共青团界别的几位委员一起提出的。

  海南省政协共青团界别认为,当前一些家长对于孩子的性教育不到位,家长警觉性较差,家长意识与行动不一致;而一些学校的性教育流于形式,家校之间联系较少,学校与家长教育之间存在矛盾,学校的防性侵教育不够;社会对于性侵害的预防和补救措施也不够完善。

  海南省政协共青团界别建议,学校应将性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中。幼儿园、学校要做好对孩子性教育和法制教育,将预防未成年性侵害教育加入到义务教育课程中。教育行政部门应组织编纂各阶段学生使用的预防性侵害相关教材,保证每一学年有一定课时,对未成年人进行性教育和性侵害防范教育。

   海南省政协共青团界别建议应建立一整套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的体系,社区应长期开展预防儿童性侵害教育,建立家长学校沟通桥梁,在公共场合进行宣传;完善被害儿童救助机制,在社区建立心理服务站,在每个行政区建立专业的心理疏导机构;对于性犯罪人应建立监管机制,建立我国性犯罪人登记库和性犯罪人入职查询制度,完善对性犯罪人的服役期间的心理辅导教育。对于连续犯、再犯、累犯、惯犯等多次实施性犯罪刑满释放者,有关机关有必要把他们以前的犯罪情况通过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告知周围居民,对情节特别恶劣者可以在官方网站中公布其犯罪记录。(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