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从幕后走到台前 安徽“共青团号”列车员上岗

发稿时间:2020-01-19 11:12:01 作者:王海涵 刘振华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刘振华)近日,来自合肥工务段的16名团员青年在阜阳站准备完毕。春运前他们是线路工、机械钳工、道岔钳工,春运中他们是“共青团号”列车乘务员,他们将用温暖、贴心的服务,打造一场温馨的青春之旅。
春节将至,为了让旅客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和浓浓年味,出乘前,他们在车厢贴窗花、贴春联、挂中国结。如果说“高铁列车”见证了中国速度,“绿皮火车”则见证了一代中国人的回家之路。他们此次值乘的“绿皮火车”是从阜阳到东莞东的K4035次列车,全程1490公里,单程约23个小时。
第一趟出乘,空荡荡的车厢似乎跟春运格格不入。其实单边客流是春运期间典型的客流现象,去时客流少,返程客流多。“在绿皮车上贴着暖宝宝,大伙儿还是都冻得直跺脚,但越是不容易,越是能发挥咱们共青团员的作用。” 合肥工务段团委负责人欧明睿守着空旷的车厢说,“很荣幸能担任‘共青团号’列车长,车厢虽然冰冷,但我们的心热乎乎的。希望后续坐上车的旅客,都能开开心心回家、热热闹闹过年。”
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群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多岁的青年人准备了很久,各有各的妙招。“和不会说话的机器相处惯了,怕自己聊不好天,到时候要是不知道怎么和旅客交谈,就给他一个橘子。”23岁的陈建笑着将一大袋橘子装进行李箱,为迎接自己的第一次春运服务工作,他已准备就绪,内心忐忑却又满怀期待。
据了解,完成由“幕后”到“台前”的角色转变,这群年轻人通过严格的专题培训,学习作业标准、演练如何应对突发情况等。乘务员的工作琐碎而又枯燥:清扫垃圾,提醒乘客上下车,关锁车门,他们都一丝不苟完成。
正如入路4年的顾锦城所说:“原来我是一名线路工,天天和钢轨打交道,今天我成为了一名乘务员,面对面为乘客服务。由幕后走向台前,岗位虽然不同,但是我们的心愿不变,愿每个人的归途都温暖如家!”(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