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共青团”爱心专列发车了

发稿时间:2020-01-18 18:06:02 作者:林洁 秦粤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秦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林洁)一走进广州南站,就看见志愿者拉着有“暖冬行动,广州志愿者伴你回家——春运直通车”字样的横幅,旁边是本次爱心列车的派票点。1月16日12:10,广州“共青团号”首趟爱心专列发车了,这是广州南开往邵阳的复兴号G6186次高铁,帮助560余名邵阳老乡返乡。发车前,在州南站月台举行了简短温馨的发车仪式,主办方到各节车厢为乘客送上“福袋”和慰问物资。

  1月18日至19日,“共青团号”爱心专列还将开往贵州省贵阳市,爱心大巴也将同时发往粤东西北及周边省份的12个城市,包括发往邵阳的高铁在内,今年的春运直通车将帮助1800余名乘客回家过年。

  据了解,今年是春运直通车开通的第7年。7年间,累计发出14列“共青团号”爱心专列、93辆爱心大巴专车,送达至少1.9万名来穗务工人员和学生回家。

  在广州一家医院做护工的邓女士今年是第一次乘坐爱心专列,她告诉本报记者,这比平常买票方便得多,而且免费,老公在12306的网站上无意间看到消息后马上报名,经过电话回访就报名成功了。夫妻俩在广州一家医院做护工,今年已经是他们来到广州的第10年。他们的3个孩子都在邵阳,平时为了省路费不舍得回家,今年,夫妻两人决定一起回家过年。“希望明年还能坐上这趟回家的车。”邓女士说。

  已经退休5年的刘小兰是本次爱心专车的志愿者,“帮助别人,我就很快乐!”刘小兰激动地说,这已经是她第三年参加这个志愿活动。参与本次志愿活动的志愿者有40余人,其中有14名将随车服务。负责举印有“广州——邵阳”字样牌子的罗银,是广州市一名初三的学生,她说:“很多邵阳的叔叔阿姨看到我举的‘大车票’后都来询问有关列车的信息,我感觉自己在帮他们回家,很有成就感!”(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摄影:秦粤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