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云南团组织在 “三下乡”活动中向农村中小学赠送中国青年报

发稿时间:2020-01-18 17:06:02 作者:张文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向会泽县50所中小学赠送中国青年报、通过“希望工程”帮扶资助会泽贫困青少年、为会泽300余名学生免费提供眼镜。 1月16日,在云南会泽县举行的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云南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中,云南团组织以青春力量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此次“三下乡”活动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共青团中央等15个部委主办,云南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团省委等部门承办。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赵攀峰代表团省委向团会泽县委捐赠了价值28.78万元的物资;同时协调云南省青基会通过“希望工程”帮扶资助会泽贫困青少年,升级实施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园地、爱心圆梦大学资助、平安奖学金中小学生资助、爱心励志基金等项目;同时,还联合昆明普瑞眼科到茚旺高级中学开展明眸·新视代青少年近视防控公益行动,为该校部分近视学生开展眼科检查,并为300余名学生免费提供近视眼镜。

  在“三下乡”共青团的服务现场,团旗飘扬,到处可见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就青年大学习、青少年民族团结、青年就业创业、青少年维权、预防青少年犯罪、禁毒防艾、环境保护、希望工程、“一部手机做公益”、社会组织孵化、青创云品商场、贷免扶补等内容,向群众进行了讲解和咨询,还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发放了书包、绘本、环保购物袋等物品。

  活动中,省、市、县团组织的小分队走访慰问了钟屏街道贫困户,并在钟屏街道泽兴社区、木城社区“壹基金”儿童服务站调研了“四点半”课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志愿者队伍建设、东陆中学团建工作等情况。

  近年来,云南各级团组织围绕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分发挥共青团职能优势,主动融入全省大扶贫工作格局,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志智双扶、志愿服务、基层团建”六项行动,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构建具有共青团特色的扶贫工作体系。

  在大扶贫工作格局中,共青团把“志智双扶”作为突破点。充分发挥青联组织作用,落实青联委员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制度,不断把青联组织助力精准脱贫、志智双扶工作引向深入。2019年5月,云南省青年联合会呼吁广大青联委员加入到“志智双扶”行动中,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捐赠一张报纸、一份杂志。倡议得到了青联委员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云南青联委员共向云南怒江、迪庆、保山、普洱、德宏、文山昭通农村中小学捐赠了465份中国青年报。同时开展青联委员志智双扶走基层领学导读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到贫困地区,在青少年中开展领学导读和立志教育活动。(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